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赏析中国古钱币上的书法之美

赏析中国古钱币上的书法之美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1:15:44 浏览 228 次

 

中国是世上最早制造货币的国家之一,贝、布、刀、圆形状多样,甲骨、篆、隶、楷、玉箸、瘦金各体皆有,集历代书法之大观。自古以来,帝王对钱币上的书法都十分讲究,许多钱币上的文字,都是由皇帝卸笔亲书,或由著名的书法家撰写。

古钱文的书法美,是用文字铸记地、记重、记年、记干支、记年号。其中篆、隶、楷书主要表现为静态美,但篆书笔画回环曲折,隶、楷书的磔、折、钩、挑,又有一种动态的美感。

春秋战国时期——刀布圜钱 大篆

春秋战国时期刀布圜钱文字,皆属大篆,多出于铸钱工人之手,随范刻就,不刻意追求艺术效果,显得明快质朴。

先秦刀币——李斯 秦篆

先秦的刀币,出现于春秋战国中期,也正是农业生产力有较大发展的时期。当时的诸侯需要加工精制的器物,因而促进了工艺技术的发展。最为典型的刀币有齐国的“齐法化”、“齐返邦长法化”,燕国的“尖首刀”、“明宇刀”,赵国的“甘丹”、“王化”字的圆首刀币等,“齐返邦长法化”6字刀币,长18.5厘米,重45克左右,这种文体具有生命活力的美感。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接受丞相李斯“书同文字”的建议,命令禁用各诸侯国留下的古文字,一律以秦篆为统一书体。李斯便奉秦始皇之命制作这种标准字样,这便是小篆。而关于小篆的由来,许慎在《说文解字·叙》中说:李斯等人在奉秦始皇之命制作标准字样时,“皆取史籀大篆或颇省改,所谓小篆者也”。

我们可以从秦国铸造的大环钱“第一重四两”、“第五重四两”、“第十一”、“半两”等秦钱币中看到小篆的风采。它是笔画均匀的曲线长形,结构的美十分类出。其运笔的轻重、虚实、强弱、转折、顿挫,净化工线条,好似音乐旋律一般。走书法家张环瑾评论道“画如铁石,宇若飞动。其形庄严,其势飞腾。”

准备好姿势开始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