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清代老油画:未来的前景看好受关注

清代老油画:未来的前景看好受关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3:00:21 浏览 307 次

 

凤眼、柳叶眉、樱桃小嘴……搭配时髦的发饰和装束,不时流露出浓厚的东方情调;细致的渲染,深谙透视以及明暗画法的变通,以适应清宫“古格”和“雅赏”的需求。无论画面中出现的是青年男女,抑或开放口岸的风景、地貌,都被画师真实地描绘记录了下来。他们对人物神态的体察细致入微,艺术表现力毫不逊色。这正是清代老油画中常见的仕女、风俗题材作品。5月13日,北京华辰春季拍卖会“现当代艺术”专场特别推出11件清代老油画,以此探索中国油画的发迹。

 

 

初创性探试

“清代老油画与现当代艺术给人的视觉思维感受不同,它们有其自身的时代特性,是一个独特的品种,很吸引人们的眼球。”北京华辰现当代艺术部主管刘颖在接受采访时谈道。以此为契机,北京华辰在2015年率先尝试举办了一场清代老油画拍卖,当时他们选取了颇具代表性的12件作品,包含了宫廷油画和外销油画。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首开先河,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得到了藏家的支持和认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继而,在今年春拍,他们决定一鼓作气,延续并巩固这个已经掀开篇章的小门类。

清代,中国油画发展的起始阶段。在欧洲传教士将油画传入中国之后,清代老油画形成了以清代宫廷油画和广州外销油画为主的类别。又因为它们当时所处创作条件、地点以及功能的区别,呈现出迥然不同的特征。随后在其传承的几百年间,大部分作品都销声匿迹或者流散海外。

 

 

 

“画的精,且保存状况完好的清代老油画存世量较少,尤其是清宫油画,几乎难以在市场露面,此次北京华辰选取了11件清代老油画,多以外销油画为主,仕女、风俗作品参半。”刘颖坦言,市场上流通的高品质清代老油画由于数量太少,根本不成规模,零星地散落在世界各地。再加上几百年的岁月腐蚀,很多作品损毁严重。

业内人士表示,出于政治方面的需求,清宫油画大多存放于宫廷之中,但因为不受重视,又缺乏专业的修复人士,留存至今的已是凤毛麟角,即便存在,也大多被安置在博物馆中存放。

实际上,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清代老油画就零散现身于拍场。1996年,北京翰海上拍的一幅《水浒人物玻璃油画》就以17.6万元成交,不过在此之后,却并没有继续打破纪录。

到了2003年,一件号称博物馆级的作品《官员像》在广州嘉德夏拍出现,它被人们称之为国内品相最好、最具艺术价值的清代油画珍品,当时的估价为150万-200万元,但最终却以流标遗憾收尾。

直至2005年,伴随中国油画在艺术品市场的崛起,部分藏家才开始对清代老油画有所关注,并慢慢青睐有加,彼时的作品成交量有所抬升。比如一件估价仅为100-150美元的清代《欧式服装妇女肖像(PORTRAIT OF A MAIDEN IN EUROPEAN DRESS)》在纽约苏富比以40.8万美元的高价成交,约合人民币337万元。这可以看作清代老油画在国际市场的首次告捷。

从拍场的整体情形来看,价格更胜一筹的为存世量有限的清宫油画,外销油画的价格则多在十几万元左右徘徊。

 

 

 

未来行情被看好
“外销油画应该算是文物类艺术品,而不是简单的艺术品,其价值判断和市场定位的不同会极大地影响其市场价格。”马健坦言,清代外销油画是价值洼地,它的价格原本就处于相对低位,往上涨的概率当然远远大于往下走的概率。如果一些有魄力的藏家大力推动的话,未来行情很可能会远远超过预期。从这点看,它们的后续发展还需要收藏家的支持。例如举办重量级的外销油画展览。其实,只要亲眼见过清代外销油画,观赏者一定会被其丰富的信息量所感染。

似乎,外销油画成为继清宫油画之后,中国早期油画的又一个显著的文化现象。然而,外销油画独具的商业属性是否会令其艺术性、收藏性大打折扣,这是很多人疑虑的地方。在刘颖看来,就算是行画,也有优劣之分,只要画作的品质一流,必然会受到推崇,比如乔治·钱纳利就是19世纪在中国华南沿海居留时间最长的西方画家,还有林呱等,他们都留下了一些技艺精湛的画作。因此,不能说外销油画完全没有艺术价值,当然它的商品属性肯定是第一位的,但二者并不冲突。

一直以来,老油画的真伪辨别成为阻碍拍卖的一大瓶颈,针对藏家或者投资者区分真伪、规避赝品的问题,刘颖坦言,清代老油画的作伪与20世纪早期的作品有所不同,它的造假没有太多的参照,除非有人愿意花费高昂的价钱去国外购买原作,然后再回国进行临摹,但临摹出来的效果明眼人一看便知真假、精粗。

“从整体看,清代老油画的价格就是实实在在的,不掺杂任何的水分,也没有泡沫。”刘颖对它未来的市场性十分看好,“高品质的清代老油画始终稀缺,现在,它们的价格还属于正常的范畴,没有经历太多的大起大落,而处在稳步增长的空间,值得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