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出现回暖迹象

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出现回暖迹象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3:01:38 浏览 272 次

 

 

 

近日,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上,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2.07亿元竞得《局事帖》。这件长39.5厘米,宽29厘米的北宋信笺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写给乡邻的书信,其上的124个字也是他仅存于世的手迹。

过去几年,王中军收购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作品屡屡成为新闻。2014年,他在纽约苏富比以约3.77亿元购得凡·高的《雏菊与罂粟花》;2015年,他又以约1.86亿元拍下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公开信息显示,买下《局事帖》是这位以当代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为收藏旨趣的藏家,首次收购重要古代书画。

长期以来,古代书画拍品资源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中,“稳健”的市场背后,新藏家进场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大观之夜”总成交额为11.137亿元,其中6.6亿元由古代书画贡献,在当代艺术收藏领域与王薇、乔志兵等人比肩的晋商张小军也罕见入藏了一件古代书法作品:明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可见市场对古代书画价值的认识正在慢慢改变。

内地市场的转向也使得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重新布局香港。2015年秋季,苏富比将已撤出亚洲十多年的古代书画拍卖重新引入香港。此前,在苏富比的版图中,纽约一直是古代书画拍卖的中心。事实上,今年内地拍卖的成交与征集情况都预示着古代书画部分涌起的热潮。刚刚结束的拍卖中,包括“大观之夜”在内的古代书画总成交额增长约2倍,至7.5亿元。

不光是嘉德,数家拍卖公司都在征集上有所突破。北京保利将在古代书画夜场中推出“百代标程”专题,推出6件从南宋至清代的名家之作,包括夏圭的《山庄暮雪》、吴镇的《野竹图》、沈周的《马嵬八景册》等。吴镇的《野竹图》曾由民国大藏家张葱玉购藏,后随古董商卢芹斋漂洋过海,又由王季迁递藏。而正在筹备10周年拍卖的匡时也征集到清蒋廷锡的《百种牡丹谱》及清王铎传世名作《雒州香山作》等诸多重要作品。

“古代书画资源稀缺,在拍卖场上,历来数量远比近现代书画少,一般是三分之一。高价位古代书画作品更是凤毛麟角,因此这个门类的业绩颇有看天吃饭的戏剧性。”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表示。

古代书画名品集中出现的背后的确有一些偶然因素。曾任匡时拍卖副总、现任在艺科技CEO的谢晓冬认为: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的制作就如同组建一支球队,主力队员往往是偶尔出现的明星球员。而只有当主力队员到位之后,团队的框架才能搭好。“你说春天来了吗?可能并不完全是这样。但小范围的回暖已经出现。一些新藏家的进入正是回暖的指标之一。”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