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土匪邮票”由来

“土匪邮票”由来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04:36 浏览 281 次

  以前人文齐鲁陆续发过几篇过去年代实行商品计划供应的稿件,今天作者台应新的这篇《济南历史上部分商品的计划供应》则记述得更为全面一些。计划经济,计划供应,以我这样一个“70”后的年纪,也还对那个什么都凭票的时代保有一些鲜活的记忆。在最稀缺的食品票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糖票和肉票。小时候跟妈妈拿着糖票去百货大楼买白糖,白糖买回装进瓶子之前,妈妈会舀一小勺给我倒进嘴里解馋,那种滋味至今回味尤甘。

  当年计划经济,很多家庭为供给不足发愁;如今市场极大丰富了,我们又开始为食品安全担忧。从计划经济到完善的市场经济,中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读罢本期人文齐鲁《揭秘民国第一案中的“土匪邮票”》一文,不禁哑然失笑。几张乱世中美国人突发奇想印制的送信凭证,转眼间竟成了价值上万美元的邮票收藏品,还被吉尼斯收进纪录。只不过吉尼斯工作不太认真,收进去的是以讹传讹的张冠李戴,根本没有搞清楚“土匪邮票”的来龙去脉。

  所谓“土匪邮票”并非土匪印制的邮票,而是民国时期山东境内发生的“临城大劫案”中,两位参与救援的美国人诙谐的创制,用于被劫持人质与山下救援团之间的书信往来。虽然邮票上印有票额,但用起来却是不花钱的。它上面印有抱犊崮的中英文字样,是那起民国第一案难得的历史见证。

  他们这样做的初衷只是觉得有趣,邮票后来被收藏家视为珍品是他们完全想不到的。这是真正的创意经济,可谓乱世的幽默,后世的黄金了。

  立秋已过,天气渐趋凉爽。节气的力量似乎在农事活动中体现得更明显。读一读《立秋挂锄头》,我才知道“立了秋的草,棒打就倒”。立了秋,草于庄稼已无大碍,农民兄弟就不用那么辛苦地锄禾日当午了,就可以挂起锄头歇一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