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航空题材邮票借神九掀起收藏热潮 天宫赞歌受关注

航空题材邮票借神九掀起收藏热潮 天宫赞歌受关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6 03:43:13 浏览 204 次

  最近一直低迷沉寂的邮票市场借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并返航,掀起了一股航空类邮票的收藏热潮。

  航空题材炒预期

  邮票藏家宝木向记者介绍,今年邮市整体低迷,“神九”顺利升天后,邮迷热切期待航空题材再添新品振奋邮市,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邮政尚未发行神九系列邮票,倒是发布了一枚纪念邮折。


  6月17日,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了“天宫赞歌”纪念邮折,纪念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在该邮折中,内置航天员3枚版特殊版式个性化邮票一版、3名航天员合集纪念封一枚、纪念张一枚。3枚版特殊版式个性化邮票主图采用国旗图案,附图为执行此次“神九”任务的3名航天员肖像,并匹配对应的航天员签字。

  中国邮政太空邮局还特别推出了3封纪念封,但其中的“神舟九号飞船安全返回纪念封”和“神舟九号任务航天员飞行乘组纪念封”均出现错误。其中景海鹏的“景”的汉语拼音应该是“jing”,却被印成了“jin”,神舟九号的名称被拼成了“Shenzhen”。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就此回应,一部分错版纪念封已被收回,目前邮局在售的纪念封并没有问题。由于一部分错版纪念封已被收回,流入市场的并不多,这一航空集邮史上的谬误也将可能引起收藏市值的高升。

  此外,从目前市场情况看,纪念邮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邮市里虽然找不到‘神九’邮票,但是航空题材的邮票已出现普涨行情。”邮票藏家钱维君表示。

  发行市场动力足

  “神九”成功飞天之后,“神九”邮票是否值得收藏等问题成为焦点。截至目前,中国邮政共发行了38套航空航天题材邮票。2000年,中国邮政为纪念神舟飞船首飞成功,发行了“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邮票,获得邮迷青睐。宝木说:“这也是航空邮票史上反响较好、市场价格较高的航空航天题材邮票藏品。”这套新年发行的纪念邮票,含大版票54枚,票面价值43.2元,现在的市场价格是880元,足足翻了20倍。“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小版票市场价已升到200元。

  由于“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邮票的良好市场反应,航空航天邮票发行越来越多,包括“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飞机发明一百周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五十周年”“中国探月首飞成功纪念”等邮票陆续面世。

  目前,“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中国探月首飞成功纪念”的小版票市场价分别达到220元、185元,近期平均上涨价格都超过20%,远远超过票面价格。

  在2011年11月12日的世界集邮展上,一枚“神六”搭载的大龙邮票经过32轮激烈竞拍,最终以85万元高价被私人买家拍走,创下航天搭载邮票单枚成交价的最高纪录。

  业内专家向记者透露,航空题材的邮票数量较少,且体系完整,“神九”纪念邮票发行后会将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航空题材潜力大

  今年年初,中国邮市指数达到2301点,一季度小幅增长后,随即一路下行。在6月,纪特票有约70个品种下跌,占了纪特票总数的1/4。面世不久的“福禄寿喜”“中国音乐家本票册1”近日已经跌破开盘价,“福禄寿喜”大版、小版从280元、88元开盘跌至200元、43元,“中国音乐家本票册1”从200元开盘跌至58元。一轮猴票的收购价已经从去年底的1.2万元至1.3万元跌到了8000元至9000元一枚;春节爆炒至480元一张的三轮龙大版票跌到373元,跌幅均在20%以上。

  专家建议,随着“神九”上天、伦敦奥运会临近,投资者可关注航空系列、奥运系列、小型张板块等一些可长期持有或存在升值潜力的系列邮品。有专家认为,该题材邮票自成系列是它的优势,不过,未来发行量估计会较大,建议选购一些权威机构制造的“神九”纪念册之类的藏品。

  宝木认为,邮票收藏以传统项目更为稳健,投资邮票收藏应以理性为主。但也有收藏家认为,人物、书画、红色等题材仍占据市场的主要地位,清代、民国、新中国、“文革”时期的邮票同样看涨,从6月16日上海泓盛2012春季邮品拍卖会,就可得到印证。在该场拍卖会上,“清慈寿初版壹分银加盖暂作洋银壹分银倒盖旧票”的价格从1万元起拍,迅速飙升,最终以5.2万元落槌,刷新了国内此类邮票拍卖的成交价纪录;“庆祝全国解放区职工代表大会免费邮件封”以5万元起拍,最终以38万元落槌,创下了国内邮政用品拍卖成交价的最高纪录。


    更多:邮票价格查询   邮票价格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