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文革邮票不断升值

文革邮票不断升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8 06:15:51 浏览 239 次

      近日在一场拍卖会上,一枚 “文革”时期的邮票以730万元天价成交,创下中国邮票拍卖最新纪录,也让文革邮票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昨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由于折射出特殊历史阶段国家和社会的现状,“红色收藏”在厦门受到众多藏家追捧,最近更是有升温之势。

  文革邮票不断升值

  这枚创下天价的邮票,叫做 “一片红”,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未正式发行的一套邮票,因为比“全国山河一片红”大一些,所以得名。

  “大一片红”存世仅8枚,其中新票5枚、旧票3枚。此次拍出“天价”的是新票,颜色鲜艳、品相完美。

  “‘文革’邮票在收藏上不断升值,主因还是在于它鲜明的时代特色。”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丁建南表示,“文革”邮票在设计时,美术创作导向深深嵌入其中,“红光亮”特色鲜明,题材更是不脱时代洪流。

  厦门众多藏家热爱“红色”

  事实上,不仅外地市场“很红”,红色收藏在厦门市场同样受追捧,而提到这个领域,陈炳煌是个人物,这位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分会的会员,用44年的时间,搜集到了有毛主席像的纪念章、瓷雕、文革瓷、版画和小人书等数万件红色藏品,是厦门公认的“红色收藏第一人”。

  “虽然厦门不如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红色藏品资源丰富,但是,近年来,厦门也涌现出一批红色收藏爱好者,他们热爱红色文化,对红色物品情有独钟。”丁建南说,这几年的厦门收藏市场上,“红色主题”早已是一个专题的门类,也有一批藏家在紧紧跟随,而这批人不下千人。

  记者走访了裕鑫、闽台缘、唐颂、夏商周和东镀等古玩城发现,不少古玩店铺在显眼位置,都摆着各式各样有关毛主席的收藏品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邮票收藏物品等。

  当然,不断刷新的价格,也是令藏家乐此不疲的重要原因。以前几乎人手一本的毛主席语录,现在价格也从百元到千元不等;毛主席纪念章叫价也在1000多元;而当年的样板戏宣传画每张价格高达三四百元,其戏中的英雄人物陶瓷像,每尊市场价都达千元以上。

  红色收藏前景看好

  据了解,红色收藏主要是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的收藏。红色收藏涉及面很广,常见的有文史资料、档案、书报刊、连环画、字画、塑像、徽章、摆件、宣传画、电影海报以及邮币卡、票证等。

  “红色藏品精品多、主题性鲜明,收藏前景确实不错。”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员陈先生说,这个市场的环境很成熟,不论是新、老藏家都可以适时进入。

  不过,厦门“红色收藏”的专家杨先生也说,投资者在进行“红色收藏”时,不可盲目追求一个时期的藏品,或紧追市场热点,而是应该从品质入手,精心挑选,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具有投资潜力的藏品。像“红色藏品”中的年画、连环画等存世量都不多,且目前尚在低价位上,对于收藏者来说是“潜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