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清三代宫廷瓷不愠不火--道光瓷尽显帝王范儿!

清三代宫廷瓷不愠不火--道光瓷尽显帝王范儿!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1 01:41:15 浏览 148 次

    瓷器市场今年一直是波澜不惊的状况,从今年春拍头场苏富比拍卖的“玫茵堂”遭遇滑铁卢开始,就没有什么太抢眼的行情出现,所以对于今年的瓷器市场行情,一直是迷雾重重,虽然都在说大行情是没有问题,但是瓷器的冷清比起书画的火爆,来得也忒惨淡了点吧?而今年嘉德“映心有情—宫廷御瓷珍玩”专场则成为了不少藏家心中的今年瓷器大盘的风向标。

  元青花领衔宫廷瓷珍

  嘉德此次将推出了“映心有情——宫廷御瓷珍玩”专场,共推出宫廷御瓷、玉器珍玩近40件,最为夺人眼球的就是“元青花缠枝莲牡丹纹双鱼耳大罐”。记得小编上学之初,看过不少关于瓷器的书籍,学术界从最早的“元代无青花论”走到现在认可元青花并且建立起元青花的鉴定体系,这一路可谓是历经坎坷。元青花属于外销瓷,大多用于出口,所以先前国内市场并不多见,完整器更是少见。嘉德这件元青花大罐造型恢弘雄健,为元青花大罐同类罕见的佳作,纹饰层次繁密,自上而下多达八重,肩部前后绘饰穿花麒麟鸾凤纹,麒麟回首腾跃,动感逼真,鸾凤飞翔飘至,仪态安逸,最主要是来源可靠,传承有序,所以在拍卖前便格外引人注目。大罐以2800万元起拍,3622万元成交。即使如此,这个价格在小编看来也是不愠不火,君不见,国外去年一个乾隆时期的转心瓶就拍了5亿多么?虽然……到现在还没有付款。紧随其后的自然就是清三代的官窑精品。清三代的官窑,代表了一个时代制瓷工艺的巅峰,也代表了一个中国瓷文化的巅峰,并且官窑难求,这就造就了在市场上的高价。“清雍正黄地青花花卉纹倭角兽耳瓶”以2185万元的价格被知名藏家蔡铭超所得。“清乾隆松石绿地粉彩花卉万寿如意耳瓶(一对)”600万起拍,也以1667万元的价格被藏家收入囊中。明代官窑的代表“明宣德青花折枝花卉八方烛台”也拍出了1995万元的高价,在如今瓷器冷清的时节,显得颇为难得。但拍卖会进行之前颇受人们关注的,被认为是清雍正御窑厂鼎力之作的“清雍正粉彩妙相罗汉山石座像”止步于720万的竞价,低于其800万至1200万的估价,遭遇流标。同样遭遇流标的还有“清雍正仿官釉绶带如意耳方尊”,虽然被认为清三代仿官釉最为杰出的雍正时期代表作,但由于最高竞价450万低于其500-800万的估价而没能成交。所以只能说今年这个风向标的表现还是不愠不火,可能会让不少收藏清三代瓷器的大鳄们失望了。

  道光瓷器发力不小

  此次“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窑瓷器(一)”为规模空前的清宣宗道光御瓷专场,这也是道光御瓷的专题拍卖首次亮相拍场。成交额达到了1.5亿元,场面上的成交状况,比起被当做风向标的宫廷专场是热闹了许多。此次道光御瓷专场为山西著名藏家赵心多年来的收藏,首次以个人专场形式集中呈现,一开拍便吸引各路瓷杂买家的关注,全场自始自终叫价气氛热烈,大部分拍品均以最低估价的2-3倍以上落槌。说到道光御瓷,最为声名远播的当推慎德堂款器皿。慎德堂为道光皇帝设在圆明园的书斋,政治余暇多于此怡养憩息,凡署此款者皆品格不凡。本专场汇集慎德堂款器物15件(套),堪为故宫之外典藏最丰富者。这次道光专场,让人们看到新的市场闪光点,也算是在如今平淡无奇瓷器市场上不多见的涟漪了。“清道光青花缠枝莲纹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底署“慎德堂制”四字矾红楷书款,以600万元起拍,受到买家一路追捧,几番叫价,以3105万被买家收走,这个价格无疑令人备受鼓舞,显示了道光瓷在市场所具有的潜力。“清道光松石绿地粉彩缠枝莲寿字葫芦瓶(一对)”也以1725万元的价格成交。在以往的市场中,是很难看到清三代以外的瓷器破千万大关的,这无疑也是如今艺术品市场如火如荼的表现,但道光瓷在买家入门上,比起清三代官窑门槛稍低,确实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这次专场的成功,无疑使人们看到了道光瓷器价值的重新定位和未来的市场发展潜力,颇为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