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超级猫眼石在美拍卖

超级猫眼石在美拍卖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0:22 浏览 211 次

  在当地时间12月7日,在美国加州好莱坞的宝龙Bonhams拍卖展览馆上,工作人员展示名为“暴风雨”的猫眼石展品。该粒猫眼石重量达4801.5克拉,预计价值高达$200,000美元。猫眼石作为宝石,又名猫眼石、闪山云,是二氧化硅的水合物,含5-10%的水分。


  名为暴风雨的猫眼石并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猫眼石,在20世纪80年代末,澳大利亚采出一颗世界上最大的猫眼石,重5.27kg,在此之前,最大的猫眼石重3kg。这颗宝石未经打磨,即已显出浑然天成的光泽,其光芒并不十分耀眼,而像彩虹般放出多种艳丽色彩,则十分可爱。据悉,这颗巨大的猫眼石已于1990年11月在瑞士日内瓦拍卖,售价超百万美兀。


  猫眼石形成过程:充填况积岩中的孔洞或火成岩中的矿胍,形成石笋或钟乳石,并在化石木、动物硬壳和骨骸中取代有机物。澳洲自十九世纪以来一直是猫眼石的主要产地。其他还有捷克、美国、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猫眼石的形成是在低温条件下慢慢沉积的,可以在几乎所有岩石中生成,不过一般都是在石灰岩、砂岩和玄武岩中发现。目前也可以人工合成猫眼石,不过人工合成的密度较低并多孔。


  猫眼石产地:澳大利亚是猫眼石出产最多的国家,猫眼石也是澳大利亚的“国石”。澳宝猫眼石主要分为三种。黑澳宝 (black opal)出产于新南威尔士省; 铁矿石澳宝 (boulder opal)出产于昆士兰省,其中最为罕有的是江达区(jundah)出产的管状澳宝(pipe opal);以及白/水晶澳宝(white/crystal opal)出产于南澳


  猫眼石的鉴别方法:在质地极其优良的猫眼石上,可以看见红宝石的火焰,紫水晶般的色彩,祖母绿般的绿海,五彩缤纷,浑然一体,美不胜收。欧珀透明至微透明,呈玻璃光泽,显现多种颜色,有灰、黑、白、褐、粉红、橙及无色等,为非晶质体。猫眼石的品质评价依据为底色、变彩、坚固性,以及切割、琢磨的完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