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四套人民币珍藏册:第四套人民币是怎样设计的

第四套人民币珍藏册:第四套人民币是怎样设计的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3:01:37 浏览 269 次

 

第四套人民币珍藏册

 

 

第四套人民币在设计思想、风格和印制工艺上都有一定的创新和突破。这套人民币体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思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团结一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了强调这一主题,100元纸币采用了我党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的侧面浮雕像;50元券又用了工人、农民和知识份子头像;其它券别采用了我国14个民族人物头像,票面人像清晰,栩栩如生。

 

在设计风格上,这套人民币保持和发扬了我国民族艺术传统特点。主币背面图景取材于我国名胜古迹、名山大川,背面纹饰全部采用富有我国民族特点的图案,如凤凰牡丹、仙鹤松树、绶带鸟翠竹、燕子桃花等。这此图景、纹饰与主景融为一体,表现出鲜明的民族风格。在印制工艺上,主景全部采用了大幅人物头像水印,雕刻工艺复杂;钞票纸分别采用了满版水印和固定人像水印,它不仅表现出线条图景,而且表现出明暗层次,工艺技术很高,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印钞工艺技术水平和钞票防伪能力。同时,这套人民币在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币的基础上,增加发行了50元和100元两个券别,这对于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便于流通,提高社会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人民币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当年初印刷期间,由于人员疏忽,第四套人民币珍藏册出现水印中将毛主席头像倒置,总共流出20张,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收回19张,且都是高价回收,另有一张流落,民间或被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