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收藏投资需保持良好心态

收藏投资需保持良好心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7 03:25:20 浏览 223 次

 

纵观2012年春拍、秋拍,无论书画、瓷器、玉器、杂项等,虽说是上拍品种多但成交额平平且流标量大,拍卖总体行情呈下行趋势。

以笔者收藏经历30多年陋见来看,投资收藏品是一项获利高风险亦高的特殊行当,缺乏专业知识盲目入市的人吃亏受损是免不了的。其实专业收藏和投资收藏表面上看都是购回藏品,但两者动机效果不一样,操作中方向也不同。

一、专业收藏人士只对自己收藏品负责,只要自己喜欢的项目,为了求全成系列最怕缺失一环,碰到品相极差的缺品也照买不误。他们也并非绝对不卖藏品,当自己藏品又有重复品时,丑品会毫不犹豫蹬出,哪怕昔日高价进,今日低价出。反之你看中他唯一藏品,你出再高的价他也不卖。一句话,收藏者是买自己喜欢的藏品并不在乎别人感受。

投资收藏者关注的藏品是买进卖出的差价,买进的目的就是为了日后卖出高价,赚到了就是投资成功。投资者买进藏品的标准是适应客户的需求,不盈利绝不出手。还是一句话的总结,投资者是买别人喜欢的藏品,客户的喜欢就是购藏方向。

二、专业收藏人士常根据自己文化底蕴、修养、经济和职业等客观情况决定购藏方向,收藏者对自己收藏经历、档次都有客观的自我总结评价,最希望自己在藏品藏识诸方面不断突破丰富发展。

投资者热衷的是预测推理,什么藏品为上升潜力股,该在哪个阶段吃货出货。投资如同炒股往往考虑长线或短线选择,投资者善于发现潜在的买方,定位准确。资金流动操作程序往往是感兴趣—接触—认知—评估—购买—保存或转手获利。

三、收藏者购进藏品重质更喜量,遇到尖端好货常情不自禁昭示他人,所谓珍宝共赏。收藏者当集藏量上规模时心理比较满足,最希望人们称他为邮票大家、青花(瓷器)王子、书画第一人等等,收藏者重视的是社会效益。

 

投资者购藏更重质,吃过哗哗啦啦一大批大路藏品,尝到难以卖出的滋味后变精明了。购藏目标是“真、精、稀、巧、好”,因为只有真品才有投资价值,只有精品市场价更高。稀品是物以稀为贵,还是价高。巧品是造型奇特做工巧妙能唤起客户购买欲望,好品就是品相完好。对于残损或配件藏品,投资者会不屑一顾,投资者重视的是经济效益。

综上分析,收藏者是收藏事业坚定不移的追随者,是收藏事业巩固发展的基础。而投资者一般是理智型理财人士,频繁进出藏界目的均为获利。

当然,收藏与投资角色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时间推移,客观情况变数,角色互换也是常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