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清代的瓷器如何去辨别真伪

清代的瓷器如何去辨别真伪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7:26:01 浏览 202 次

 

清代瓷器业是中国古代瓷器史上最光辉的期间。各种瓷釉都日臻成熟。器形种类繁多,立异种类精美绝伦,成为中国古代瓷器中的精品,很多器物的捌作已经到达古代瓷器登峰造极的程度,令人惊叹不已。

清代江西景德镇御窑,专供烧制宫殿御用的瓷器,承上启下,制造亦愈见精辟。御窑烧造的瓷器质地细腻,釉光莹润、颜色丰富,令人拍案叫绝,无论是青花、斗彩、彩色、粉彩及彩瓷器均享负盛名。

清代是中国陶瓷出产的巅峰期间,景德镇更是全国的制瓷基地,它以技术精深、种类繁多、釉彩美丽而闻名于世,其釉下彩、釉上彩和颜色釉是明清期间景德镇制瓷业的三大主流产品,故清官窑瓷器具有很大的观赏性和保藏价值。青花瓷是釉下彩瓷,是中国最具民族特色的瓷器,唐代为其草创期,元代为成熟期,以景德镇窑青花瓷质量最佳,深受人们喜爱。 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是清代青花瓷烧制的鼎盛期间,清代督窑官唐英监烧的乾隆青花缠枝莲纹觚,外型特别、制作精工,纹饰繁缛,但层次分明,青花色泽鲜艳,为“唐窑”中的精品,传世铭记唐英款的青花五供器有花觚、烛台等,弥足珍贵。

外型特色

1.清代各朝的瓷器,内容丰富,既有一起个性,又各具不一样的特色。清代瓷器的外型在顺治、康熙期间,古拙、饱满、淳厚;雍正期间秀巧隽永;乾隆时则显规整;嘉庆、道光今后则稚拙粗笨。

2.胎体,琢器类,通常薄厚适中,圆器类则有厚有薄。康熙时,胎体体重,质地坚固细密;雍正时胎质轻浮、细润,洁白度高;道光今后的胎体厚笨、质地疏松。清代的琢器类腹、颈部接痕极为少见。明代留器露胎处常泛火石赤色斑,这点到清代已根本不见。

3.釉面不及明代肥腴亮光,施釉淡薄,色泽略显青白。顺治、康熙两朝,釉面平坦细腻,胎釉联系严密,釉面别离呈青白、粉白、酱白等几种色泽;雍正时釉面细白莹润,多有橘皮皱纹;乾隆时平坦泛青;晚清时施釉淡薄,釉质疏松。

4.纹饰深受同期间绘画的影响,民窑瓷器,适意写实并存,用笔豪宕。御用官窑器,图画趋向规范化,用笔细致入微,构图拘泥。前期纹饰中的古装仕女正经秀美,花卉选用没骨画法。晚期纹饰中的人物脸部无神,鼻部隆大,这一期间龙纹形态不一,既有方头大额、庄严苍劲的,也有纤柔细身的,通常为狮子头,龙发较多,龙脚显着突出,两脚立体感强,龙身粗笨,通常画为四爪和五爪,好像鸡爪。

5.在清代,因为瓷器技术受到了西方绘画艺术的影响,因此出现了具有西方绘画个性特色的花纹图画。如在搪瓷彩瓷器和有些出口瓷器上,经常能够看到一些西洋人物、楼房、船和狗之类的图画。

6.清代八宝图画为轮、螺、伞、盖、花、罐、鱼、肠。

7.大件器物和前期器物多为润滑的砂底。顺治、康熙时瓷器足型较为多样,有双圈层底、斜削式底、二层台式底、卧足、滚圆泥鳅背形足等。

8.景德镇官窑多属皇帝年号款。民窑有干支年款、吉利语款、私家款及图记款等;有印、刻、青花、红釉、金彩、料彩等多种,楷篆均有。康熙楷多篆少,雍正楷、篆并用,乾隆今后篆多楷少。同治、光绪、宣统三朝,又以楷书款为多,外围以圆圈或方框格局。民窑款识多随意乱写,字体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