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如何鉴别古玉

如何鉴别古玉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5 09:05:30 浏览 271 次

很多人在问,又像问别人又感觉是在问自己。玉是什么?有人说玉是金钱,有人说玉是玩物,有人说玉是寄托,也有人说玉是哲学,玉是生命,玉是世间万物。的确,每一方玉石都是天地自然孕育的精灵,其中都蕴藏着无尽的意味。玩玉之人最大的乐趣便在于从玉石中读出人生,品出哲理。而玉石收藏也是当今一个较为热门的话题,在拍卖场上,古玉器的成交价更是不断的再创新高。由于古玉资源有限,而市场对于古玉的需求比较大,在古玩市场上的真正的古玉占据不到一成,看见水之深。那么要如何识别古玉呢

工艺

小巧逼真的的古玉器一般为佳品,这些玉器大都需要花费雕刻师许久的精力,才能完成,为值得费心的玉材一般皆为上等玉材。古玉的是等级和权力的象征,多以神话龙凤、人物为主,而现代的大都是以吉祥的寓意为主,以及因雕刻的方法不同,在纹饰的特点上也是不一样的。

纹饰

古玉的造型纹饰也会带有特定时期的文化特点,由于文化的不同,会给不同时期的古玉烙上不同的印记。这就需要对于熟知每个时期的文化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