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和田玉石在中国的地位

和田玉石在中国的地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6 06:09:49 浏览 281 次

中国人以玉为美、以玉为荣、以玉为贵,关于玉石中国玉器已在世界文化宝库中独树一帜。闪耀着迷人的光彩。并且中国玉器在世界琢玉工艺史上是占有绝对优势的。虽然,古代欧洲人和美洲人与中国人一样,都迷信玉,认为佩戴玉石可以辟邪。然而,在用玉历史、碾琢技艺和用途方面,无论是日本古玉、新西兰毛利族玉器、印第安人玉器,还是阿拉伯玉器、西伯利亚古玉、欧洲古玉,都无法与中国玉器相提并论,它们或是昙花一现,或源流无绪,或玉质粗劣,或碾琢草率,或种类单调,或用途狭隘。中国既是产玉大国,又是琢玉大国。下面这篇文章就是与大家浅谈关于和田玉石文化。

地壳在不断的变化中,把翡翠玉石矿抬升到地表,在与周围的岩石、土壤、植物发生接触的过程中,一些矿物成分通过渗透、浸泡、晾晒、浸染等作用进人王中,其中的一些矿物成分会随之发生变化,这些都能改变玉石的原来颜色。籽料因经历的外界环境不同、时间长短的不同、旅途的不同,玉中因其他元素渗人的情况就不同,玉皮风化转色和玉质本身色泽的变化也就不同,这样直接造成了各种籽料不同的皮色与玉色。

和田玉生成后,被周围的岩石紧密包围,很难与有空气、水的外部环境进行接触,一直保持着原来的颜色。随着地壳的变化,玉石矿床来的面貌,虽然这种变化是非常缓慢的。从岩石学角度来说,璞玉的玉皮与内部被挤出了地面,受到风化作用的影响,冰川的剥蚀,水流的冲刷,原生的状态开始改变,逐渐失去了本同为一种矿物,成色应该相同,但事实却截然不同。人们在相王时,经常会透过玉皮猜测里面的颜色,因为玉皮与内部的颜色有很大的差异。

和田玉作为中国古代玉器的传统材质,玉石知识玉料在空气中会因氧化作用而产生颜色上的变化,其原生色包括自、黄、青、碧、墨五种颜色,但风化的颜色变化视材质的细密程度而不同。人们往往依据原生色来命名不同的具体玉种,但因这几种颜色之间的交融而改变形成的颜色、因含杂质形成的颜色、玉石与基岩之间交融形成的颜色等,就变得非常复杂了。质地坚细的玉料,所产生的风化要小或者不产生变化,质地松散的玉料产生的变化较大。许多籽料表面莹润,几乎没有色泽上的变化。

和田玉石文化裸露在地面上,在空气中被氧化而产生的色变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经长时间的风吹、日晒、雨淋、氧化等作用,表面又相应地发生巨大的变化,表层局部又出现了红色、黄色、白色、褐色、黑色等玉皮。这种变化属于被称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