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世博国瓷珍邮》-陶瓷材质邮票

《世博国瓷珍邮》-陶瓷材质邮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8 01:03:36 浏览 371 次

       《世博国瓷珍邮》纪念册以中国邮政2007年至今发行的11枚世博题材的邮票为原型,在景德镇生产制作成功11枚同题材的世博国瓷邮票,创造性地将拥有专利的陶瓷材料、古法工艺、重大题材融为一体,弥补了纸质邮票的不足。也为广大集邮爱好者带来了新的与众不同的品种。
       2010年10月19日全球首创高科技陶瓷邮票——《世博国瓷珍邮》纪念册在中国瓷都景德镇首发。这套由景德镇古法和现代科技方法融合烧制而成的陶瓷邮票历经万次试验而成,厚度只有0.3毫米,开创了世界新型邮票的先河。
       这套限量仅1万套的珍贵陶瓷邮票由景德镇市邮政局申报立项、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批复同意,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
       整套作品运用了极限设计理念,蓝色花边图形展现了中国青花瓷的陶瓷文化,每张册页图案均为设计名家手绘世博场馆。邮票从创意策划、专利申请、工艺制作,到正式发行,共历时8个月。
       据介绍,陶瓷邮票历经万次试验而成,每一枚均经手工打磨,古法烧制,厚度只有0.3毫米,不褪色,不怕摔,不怕火,不怕腐蚀,无不体现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精深和宏大。
       陶瓷名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曾维开说:“全球首套陶瓷邮票在景德镇研制成功是景德镇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的体现,不仅彰显了景德镇世界瓷都的地位及其厚重文化,而且标志着邮票发行突破了传统纸质材料的限制。”
       陶瓷邮票使用的是高科技原料,并经过两次入炉高温烧制而成。烧制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极容易出现瑕疵,成品率很低,难度极大。
仅有0.3毫米薄度的瓷片在高温火炉中长时间烧制,要选出平整光洁、尺寸齿孔和主图画面完全符合原创的邮票,只能毁百存一。“这套陶瓷邮票成品‘坚如钻石、润如美玉、薄如纸帛、声如钟磬’,十分难得。”曾维开说。

       相关藏品推荐:1974-1982年册大全  中国版张珍邮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