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2016猴年纪念币,黄石市民“热约”猴年纪念币

2016猴年纪念币,黄石市民“热约”猴年纪念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1:43:48 浏览 174 次

 

2016猴年纪念币

 

今年中国人民银行2016贺岁普通纪念币开启网上预约模式,第一轮预约在15日已经结束。第二轮预约在16日至30日。据工商银行黄石市分行统计,第二轮开启预约后4天内便兑换出去10.27万枚纪念币。

 

有专家称,随着上次航天纪念钞与纪念币的发行,全民收藏热再度掀起,但收藏品以物以稀为贵,市民购置纪念币还需理性对待。

 

预约模式备受追捧

 

6日早上八点多,胡莉打开电脑,进入工商银行纪念币预约网站,打算预约第一轮猴年纪念币。本以为自己肯定赶了个早,但出乎她意料之外的是,页面上显示工商银行黄石各网点纪念币几乎已一售而空,仅剩石料山支行还有2000来枚纪念币。10分钟后,等她再次刷新页面,这个数字已骤减至1000枚。

 

胡莉所不知道的是,首轮预约是从1月6日零时开始,这一轮只是市民抢购模式的开启,第二轮预约则只能用秒杀来形容了。

 

据工商银行黄石市分行统计,1月16日第二轮纪念币开启预约后,平均每分钟有500枚纪念币被预约出去,预约最高峰出现在凌晨。从16日开始短短4天便兑换出去10.27万枚,排队兑换纪念币的场景均在各个网点轮番上演。

 

新方式吸引新藏友

 

“现在是全民收藏的时代!”市收藏家联谊会常务理事冯松炎说,在这次预约抢购的风潮中,更多的还是一些新的藏友,有不少还是第一次购买纪念币。

 

6日早上,还在上班路上的明小媛毫无征兆地就被朋友圈刷了屏,满屏都是“纪念币快没有了,快点抢啊!”这让原本对购买纪念币没有兴趣的明小媛也感受到了丝丝压力,情不自禁加入了抢购的队伍。

 

“大家都在抢,这个话题还上了微博热门,感觉如果不抢都跟不上潮流了,而且才10元,又不贵,说不定放着放着就升值了。”没有赶上第一轮预约的明小媛特意在第二轮首日预约凌晨开抢。而像明小媛这样的新藏友不在少数。

 

投资收藏要防风险

 

就像硬币的两面,全民收藏的热潮背后也有隐忧。

 

工商银行黄石市分行现金营运中心主任余逢炎讲了这么个故事,在上次航天钞航天币发行的热潮下,一个学生拿着自己所有的生活费换了一套,换完以后才发现纪念钞与纪念币的价值远没有网上流传的那么高,回购无门又不能够流通,最后只得又回到银行同价值兑换回人民币。#p#分页标题#e#

 

“很多从来没有收藏习惯,并且对此并不了解的人,也因为赶潮流来买纪念币,这其实是没有必要的。”余逢炎说,收藏纪念币更多的是爱好收藏而非投资收藏,它的升值空间有限,更大的价值在于其艺术性,特别是在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来抢购,这样的行为并不理性。更何况,抢购的同时也是让纪念币贬值的过程。

 

纪念币收藏爱好者冯松炎也表示,购置纪念币还是需要理性对待,如果不是长期收藏,仅仅购进一两枚纪念币想要等它暴涨,这是不可能的。在回购纪念币时,要么数量要占优势,单枚硬币和整筒、整件的价格是大不相同的;如果单种纪念币数量不占优势,那么就得看套数了,比如说生肖纪念币,集齐完整的12生肖各一枚,价值也会大涨。当然,这所有的大前提是纪念币必须保存完整,这个完整不仅指没有刮痕、磨痕,连手印都不能有。

 

如何保存纪念币

 

1、在买到纪念币后,不要用手抚摸,应用两指捏住纪念币的齿边,用卫生纸将其包住,防止其氧化。

 

2、不要试图擦拭纪念币上的币油,它能够很好地保护纪念币不受氧化。

 

3、回家后,可将纪念币过塑,或用透明的钱币圆盒将其包裹存放。

 

4、不要磕碰到纪念币,要将其严密的包裹好,再封存在干燥处。

 

周先生以2015年11月刚刚发行过的“航天纪念币”为例,给记者分析了行情。航天纪念币和猴年生肖纪念币材质、面值相同,但是发行量却相差整整5倍。“物以稀为贵,航天纪念币发行量为1亿枚,刚发行头几天,最高曾被炒到45元;但是好景不长,仅仅过了半个月,价格就开始回落。目前邮币市场开出的回收价格为每枚26元”。

 

通过航天纪念币的“命运”不难看出,这枚猴年生肖纪念币的升值空间,肯定还远远不如航天纪念币。“市民喜欢纪念币的话,兑换几枚放在家里玩玩可以,而不要抱着投资发财的心理。”周先生提醒道。

 

特别提醒:小心个别商家用纪念章冒充纪念币

 

南宁市民主路一家工商银行的负责人表示,购买贵金属纪念币还要看其权威性。一般来讲,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以及中国金币总公司和一些造币厂发行的贵金属纪念章和金银纪念条,收藏价值大;而对于一般企业生产的贵金属藏品,最好不要盲目购买。

 

目前,市场上有些贵金属纪念章,看起来很像是央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这些“李鬼”纪念币也是央行要抵制和打击的。央行曾发布声明称,从未发行过,但市面上却出现所谓的“纪念币”品种以及名录。“有些商家把贵金属纪念章伪造成纪念币的模样,然后在广告中大肆宣传,声称发行量很少很稀缺,升值空间很大很快,其实都是夸大其词,欺骗不懂行的投资者购买。”该负责人特别提醒,喜欢#p#分页标题#e#钱币收藏的市民朋友,一定要留意藏品所属的发行机构,因为只有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钞、纪念币、贵金属币才有保障,不管升值空间大不大,起码不会贬值,任何时候都可以按其面值到银行等额存入或者兑换成普通流通货币。

 

数一数:今年还有哪些纪念币值得期待?

 

●2016贺岁银质纪念币

 

●2016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

 

世界遗产-大足石刻金银纪念币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金银纪念币

 

●2016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

 

●孙中山诞辰150周年金银纪念币

 

●2017中国丁酉(鸡)年金银纪念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