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解析65年10元“大团结”

解析65年10元“大团结”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8 01:11:20 浏览 233 次

       一、名称来由

  第三套人民币10元即是第三套人民币大团结,它正面为 “人民代表步出大会堂”图,象征人民参政议政,象征人民当家做主,背面以红色牡丹花和彩带衬托天安门,象征伟大祖国的富强和团结。正面图印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等各界人士,所以也叫“大团结”。

  二、纸币图案

  第三套人民币大团结纸币上的正面图、背景图是与当时社会的背景环境息息相关的,第三套人民币产生前,中国历尽“文化大革命”、“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两个社会和平团结时代下的动荡时期,在平定“文化大革命”和“大跃进”两大事件之前,中国人民不能算得上真正意义 上的大团结,真正意义上的大发展。

  第三套人民币大团结的图案是在1962年第三套人民币发行3年多之后才最终定稿,原因一是由于国家领导人对10元人民币的重视;原 因二是1962年至1965年这段时期中国经济、文化各方面还没达到最完善的修复。第三套10元人民币图案的最终落实,代表了中国社会主 义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象征了各族、各阶层人民大团结的美好开端。通过“人民代表步出大会堂”的正面图昭示着我们中国各族 、各阶层人民做到了人民参政议政,实现了基本意义上的人民当家作主,蕴含了我国人民的团结向上。背面的“红色牡丹和彩带衬托天安 门”用牡丹和彩带展示祖国的缤纷多彩和欣欣向荣,“衬托天安门”预示着祖国在各族、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下正在而且会继续走向繁荣昌盛 的社会主义大道。

  三、印刷意义

  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大团结以及共同奋进,第三套人民币大团结不仅是当时社会发展的象征,同时意味着我们对国 家繁荣富强、社会稳定、民族阶层的和谐共进的期待。第三套人民币大团结也是一个对世界的宣示,我们中国人民的团结富强信息将会 透过我们的国币带给各国人民。

  四、珍品行情

  由于发行量大,1965年10元人民币并不贵,早期的时候20,30元左右就能买到,三罗马比二罗马稍贵,但荧光版是最贵的,50元左右。虽然对比其他罕有的珍品好像价钱不怎么样,但很多资深的专家都认为,1965年10元人民币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是十分值得收藏的 一枚珍贵纸币,而且的观赏和收藏价值远远比金钱价值要高。

  作为第三套人民币的龙头,大团结10元人民币象征各族人民在经济困难时期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的拼搏历程。第三套人民币在收藏 市场很受收藏者和投资者的青睐,因为它在专业人士看来,是最具潜力的投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