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航天纪念币-航天纪念钞逐渐失宠

航天纪念币-航天纪念钞逐渐失宠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2:23:16 浏览 191 次

 

航天纪念钞

 


近日,记者从区内部分钱币经销商处了解到,之前倍受市民关注的航天纪念钞,如今的境遇非常尴尬:手持该钞的市民想转卖很难找到买家,想去商场花掉又几乎不愿意收。不过,记者从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市民可按面额兑换该钞或办理该钞的存款业务。

价格几乎跌至面额

“春节前一个星期,航天纪念钞在钱币市场上的零售价在每张102元左右,如果买得多,还可以和卖家商议价格。”钱币收藏者邹先生介绍,春节过后,该钞的价格继续走低。现在,如果一次性买得多,有可能以每张101元左右买到。

业内收藏专家介绍,航天钞刚进入市场时,曾在短时间内被炒到每张130元左右,在一些外地市场更是高达150元左右。但因为该钞发行量高达3亿张,在商家逐步放量供货后,极大地影响了其投资价值,所以价格出现回落。目前,该钞中只有“10连号”、“百连号”、“多尾号相同”及特殊冠号的价格稍高一些。

想用起来并不容易

“春节时一位朋友给我女儿包了一个大红包。打开一看,里面是20张百元面额的航天钞。”家住市桥城区的梁女士告诉记者,家里没有人收藏钱币,原本打算转卖给商家。但节后带去钱币市场一问,不少钱币经销商都不收,说是该钞价格在大幅下跌,收了也没利润可赚。之后,又想当普通人民币去花,可商家要么说没见过这种钱,要么说没法分辨真假,都不收。既然用不掉,她直接放家里压箱底了。

在区内一事业单位工作的周先生也遭遇过和梁女士类似的尴尬。周先生介绍,去年陪朋友逛钱币市场时,看到有商家在卖航天钞。当时一冲动,以每张110元的价格买了10张。近期,听说该钞价格天天下跌,便想打个折扣转卖出去,但没商家肯收。眼看这钱一天比一天不“值钱”,周先生心想干脆存到银行,好歹算是解套了,可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他,以前没办理过纪念钞的存款和兑换业务,在ATM机上也不能办理自助存款业务。

“航天钞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怎么到了想用的时候就这么难呢?”周先生认为,既然是法定货币,各家银行和商家都不应该拒绝接收。否则,这钱不就成了废纸?

部分银行可以接收

昨天,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就航天钞是否可以兑换成普通人民币及相关存款事宜,随机咨询了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在区内部分营业网点,各网点工作人员的答复并不一致。

其中,工行、中行点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到网点窗口把航天钞兑换成普通人民币,或办理存款;建行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可以在网点窗口把航天钞兑换成普通人民币或办理存款,但建议记者先咨询一下网点窗口的业务操作人员;农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清楚是否可以办理航天钞的兑换及存款业务,建议记者向其他银行咨询。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如果市民在使用人民币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向当地央行分支机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