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老人的“百宝箱”

老人的“百宝箱”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8 01:23:58 浏览 284 次

在和平民富社区有一个堪称是小区里的“收藏达人”,这个人就是马扬武,今年85岁了,他家里有个“百宝箱”珍藏了大半辈子,这个箱子连老伴都不能随意看。

清朝、民国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钱币,在马大爷的“百宝箱”里都能找到。

17日,记者来到马大爷家,马大爷的“宝贝”就藏在沙发与墙壁的缝隙处。

“帮我拎出来一下,岁数大拿不动了。”铁盒子有20来斤重,记者费好大劲才拎出来,盒子上面还锁着一把大锁头。

马大爷打开了盒子,里面装的全是钱,有成捆的1996年发行的一元纸币,民国时期的五仟纸币,还有“伪满”时期发行的纸币……

“箱子跟我半辈子了,打算把它一辈一辈传下去。”马大爷说,这箱子平时老伴都不能随意动。

上世纪90年代初,马大爷一家房子动迁,搬家时箱子差点丢了,“打那以后我亲自保管。”此后的三次搬家,老人都是找专人抬这个“百宝箱”。

盒子中,有三个小口袋包装得很精细,里面都是伪满时期流通的纸币,“这些钱是那个时期历史的见证,值得去传承。”老人说,这些都是他的爷爷留下的,也是他最看重的。

马大爷说,盒子里的“宝贝”除了家里长辈留下的,还有在古玩市场淘的。

“百宝箱”打开后,马大爷的老伴王大娘也好奇地往里看,“一个铁箱子,就他当宝,孩子们都不爱给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