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航天钞暴跌失宠,盘点中国曾经发行的那些纪念钞们

航天钞暴跌失宠,盘点中国曾经发行的那些纪念钞们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6 00:49:13 浏览 212 次

 

航天纪念钞

 

 

航天纪念钞是去年底由央行通过银行网点向全国百姓公开发放的纪念钞。在航天钞刚刚问世之时,一度受到热捧。以扬州为例,在去年12月份时,扬州多家银行出现了市民排队兑换航天钞的热闹场面,其价格也一路狂飙至面值的数倍。但风头过后,航天纪念钞的价格出现暴跌,目前已经回落至面值附近,在收藏市场鲜有问津。


第一枚纪念钞始发于1999年9月20日发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钞,面值50元,正面图案为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像和天安门广场群众场面,背面图案为国徽、面额、华表、雄狮、群鸽及敞开的城门、长城城垛。发行量6000万枚,其中包含5万张3连体,由康银阁公司发行1999-9-1-1号装帧册。


第二枚发行于2000年11月28日,纪念钞面额100元。主色调金黄色。尺寸:165×80mm。印刷载体为塑料基片。正面主景采用北京北海九龙壁左数第三条龙“升龙”图案;塑料透明视窗图层采用北京天坛祈年殿图案;全息图像采用有千年字样红色灯笼图案。背面主景采用中华世纪坛;衬景采用敦煌飞天图案。发行量1000万枚,其中包含10万张2连体,由康银阁公司发行2000-5-1-1号装帧册。


第三枚发行于2008年7月8日,即奥运纪念钞,面额为10元,主色调为蓝绿色,票幅长148.5毫米,宽72.0毫米。正面图案:该纪念钞正面主景图案为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其上方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图案,背景为天坛图案。票面左上角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10”,其下方为国家体育场水印图案;票面左下方为盲文面额标记,全息定位镂空标识,双色接线异型号码;票面右侧自上而下分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凹印手感线,面额数字“10”与“拾圆”字样。背面图案:该纪念钞背面主景图案为古希腊雕塑“掷铁饼者”、运动员群像图案及“2008”字样。主景图案下方为年号“2008”及行长印章。票面左侧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面额数字“10”、汉语拼音“YUAN”字样及光变全息开窗安全线;票面右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汉语拼音行名及蒙、藏、维、壮四种民族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和面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