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鲜为人知”的贰角券

“鲜为人知”的贰角券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6:23:34 浏览 292 次

    众所周知,中国人民银行在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开始在全国发行第二套人民币,而新人民币与旧人民币的兑换比率为壹圆新币兑换壹万圆旧币。与此同时,在券种上新币中出现了辅币,即壹分券、贰分券、伍分券、壹角券、贰角券和伍角券。今天在这里就着重说一下第二套人民币中“鲜为人知”的贰角券。
    由于第一套人民币版别众多,各地区之间所流通的纸钞图样也不尽相同、印刷质量和钞票纸张质量及防伪功能也相对滞后。与此同时,退居台湾的国民党政府和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扰乱新中国经济秩序,大量空投和走私假人民币入境,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失。故此,早在建国初期,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进行币制改革。一九五零年八月,中国人民银行通知印钞企业停止生产第一套人民币的同时,指示北京人民印刷厂(现北京印钞有限公司)准备设计并制作第二套人民币。
    事实上我们今天所看到最终发行流通的人民币都是经过设计师和美术专家以及雕刻师多次修改的最终成品。我们知道,一九五三年版贰角券尺寸为120×55毫米,正面主要图景为火车,主色为黑色、绿色和浅紫粉色;背面主要图景为国徽和“中国人民银行贰角“的汉、蒙、维、藏四种文字,主色为黑色、浅土黄、浅绿色。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开始银行只收不付。
    在第二套人民币贰角券最初的设计中尽管大体上与现在所看到的第二套人民币贰角券相同,但细微的地方还是有着明显的差异。先看看最初原版设计票样与流通票的正面图景的对比。
    图中,上面为发行流通的第二套人民币贰角券,下面为最初原版设计票样券。相比之下我们会发现很多不同。
首先,比较明显的是所有的文字排列方向不同。
    最初设计稿中,文字方向均与第一套人民币类似,从右向左读。包括行名、面额汉字、年号等,均与现在所见到的实票不同。
    其次,在最初原版设计票样券中,均有阿拉伯面额数字“20”(分)字样。但在实际发行的流通票中,均取消了阿拉伯数字面额。
    再次,正面主景中的火车细节与现在所见的实票也有明显差异。
    初版设计票中火车头上有毛主席像,且在火车头下部有斧头镰刀等图案。而在我们所见到的流通钞中,这些都被取消了,取而代之在火车头位置出现的是五角星图案,下面的斧头镰刀等也取消了。
    第四,在最初原版设计票样券中年号书写方式与现在所见的流通实票不同。
    最初原版设计票样券中年号书写内容为“公元一九五一年”,用汉字书写公元纪年,同时有“公元”二字。而实际最终修改后的流通票中取消了“公元”二字,直接标记了年份“一九五三年”,书写方向也改变过来。
    对比正面图案差异之后,我们再来对比最初原版设计票样券与流通票背面图样。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和正面主体修改内容差不多。最主要的特点是所有文字的排列方式最初原版设计票样券中与实际流通票中文字方向调整了。
    第二,在少数民族文字中,因为文字书写方向调整导致两种票券中藏文与维文的印刷位置不同。设计稿中藏文在左侧,维文在右侧,实际流通发行的贰角券中维文在左侧,藏文调整到右侧了。
    第三,蒙文“中国人民银行”和“贰角”几个字,最初原版设计票样和流通票写法上有着明显差异。
    原版设计稿中蒙文“中国人民银行贰角”字样是由八个蒙文单词组成,其中上排六个蒙文单词代表的意思是“中国人民银行”之意,下排两个蒙文单词代表的意思是“贰角”之意。而实际流通票中,“中国人民银行”是由四个蒙文单词构成,而下面的面值蒙文也写作“贰拾分”,并不是“贰角”。直至今天的人民币均只用六个蒙文单词标注行名及面值,即行名以四个蒙文单词标注,面值以两个蒙文单词标注。另外我国已发行的第二、三、四套人民币中的贰角券中,“贰角”面值的蒙文都写作“贰拾分”,唯独这版设计稿中写作“贰角”。这也是此版设计稿中最为与众不同的地方了,此设计稿中的蒙文文字是从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中所有券种中蒙文内容最为特殊的一个。#p#分页标题#e#
    第四,第二套人民币贰角券设计稿中有阿拉伯数字“20”(分),但在实际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贰角券中,并没有阿拉伯数字面额标记。
    纵观整个第二套人民币所有面值之钞票。辅币(角券、分券)面值均以汉字书写,没有使用阿拉伯数字表示面值。只有在主币中(圆券)才采用阿拉伯数字与汉字同时表示票面面值。此处笔者认为也是为了方便群众识别,避免造成主币与辅币的混淆。
 第五,第二套人民币贰角券最初原版设计票样券中并没有行长和副行长的签章。
    从第一套人民币开始,人民币均印有签章,新中国成立之前所印刷的第一套人民币,均印有“总经理章”和“副经理章”。建国后,由于中国人民银行体制改革,职务称谓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印刷在人民币上印章也由原先的“总经理章”和“副经理章”改为了现在依然可见的“行长之章”和“副行长章”,直至第五套人民币,才开始只印“行长之章”取消“副行长章”之印。
在此版设计票样中并没有印章,票样背面两侧印有行长与副行长的签名。例如上图中我们可见,背面花纹右侧印有时任行长南汉宸的签名。
    第二套人民币中贰角券最初原版设计票样与实物钞票的种种差异,笔者经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早在设计稿上报中央时,便得到了党中央领导的关注,并对设计稿作出了重要批示。对于第二套人民币中贰角券,当时的周恩来总理对此转达了毛泽东的两点意见:“一、‘中国人民银行’字的排列由右向左改为从左向右。二、钞票上不要放我的像(指原设计稿上火车头前毛泽东的画像)。”
    因此,我们今天才见到了这样截然不同的两种贰角券,从而也知晓了这枚“鲜为人知”的贰角券。或许,两者之间仅仅有那细微的差别,但给我们喜爱收藏、研究收藏的朋友们带来的却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新鲜感,还有多少“鲜为人知”的设计券还没和我们广大朋友见面,也许只有时间才能让她们一一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