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首枚党代会邮票鉴赏

首枚党代会邮票鉴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5 03:50:59 浏览 226 次

  笔者收藏了一枚“中共七代大会纪念邮票”,一直视若珍宝。这枚邮票高约30毫米、宽约13毫米,邮票正面为毛泽东像,上端书写“中共七代大会纪念”,下端书写“山东战邮”,面值5分(北海币),绿色,无齿孔,锌版印刷。这枚邮票是胶印的,与现在的邮票相比略显粗糙,但在当时已经很难得了,这是山东战时邮政局克服重重困难印制出来的。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没有发行纪念邮票。1945年首次发行党代会纪念邮票,这批邮票至今存量已不多,能拥有这枚邮票,自然十分幸运。

  说起这枚邮票的诞生,还有一段小插曲呢。新中国成立后,邮政主管部门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发行纪念邮票,已成为一种传统。但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只有山东解放区利用抗战胜利后短暂的和平,发行了解放区第一套、也是惟一的一套中共全国代表大会题材纪念邮票,这就是后来被编为J.HD-3的“中共七代大会纪念邮票”。

  在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时候,为了夺取最后胜利,并在战后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庆祝“七大”的胜利召开,处在抗战前线的山东解放区军民向大会发去热情洋溢的贺电。大会闭幕后,山东战时邮政总局为形象地配合“七大”提出任务的完成,决定发行一套邮票纪念。1945年7月30日,山东战时邮政总局在其机关报《山东战邮报》第36期封面,醒目地发布了“山东战邮中共七代大会纪念”邮票的设计图稿,以使群众先睹为快。经查,在邮票发行前就率先发布其设计图稿的做法,此为解放区邮票发行史上的第一次。同年10月,这套邮票正式发行了,全套仅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