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发行版本最多的第三套人民币一角

发行版本最多的第三套人民币一角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8 01:25:39 浏览 274 次

第三套人民币一角纸币,共行了三种不同版别、九种不同形态,而不同版本形态的一角纸币也有不同的收藏价值。区分它们最主要从有无水印、罗马文字的颜色、是否为防伪油墨等方面进行判断。其中背绿一角被称为第三套人民币币王,目前有外地市场叫价5万元,而枣红一角同样也身价不菲。

第三套人民币中,621角人民币是我国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版本最多的壹角券,背绿一角券因为背面蝴蝶状的花纹边缘是绿色而著称,背绿水印一角则是在印刷时使用了空心五星水印钞票纸,称为背绿水印

当年背绿水印壹角券发行不久,人们就发现它的背面绿颜色与第三套人民币墨绿色贰角券颜色相似,在流通使用中容易混淆出错。于是,人民银行于19671215日调整了该券背面颜色,即改墨绿色为棕色后重新发行,也就是目前集币市场最常见的普通版第三套人民币壹角券,在棕色壹角券发行的同时,银行对这类背绿壹角采取了只收不付的措施,于是背绿壹角券就成了提前退出流通领域的券种,因背绿壹角实际流通时间很短暂,故它的存世量很少,尤其是背绿水印壹角券则更为稀罕。

人民币收藏市场中第三套人民币的各个券种还很多,收藏起来较为容易,但全品相的背绿水印壹角券却已很鲜见。背绿水印因量少物稀,在集币市场里备受人们热捧,价格扶摇直上。在2003年初,无水印的背绿壹角券价格只有200元一枚,最新市场价也涨到了1300多元;背绿水印#p#分页标题#e#壹角券因存世量极为稀少,这几年间的涨幅极为惊人,该券从300余元开始攀升,至2003年春季,已涨到1000元,2005年秋季,该券升幅开始加快,至20063月,该券上涨到4000元,2007年春季节后,该券一飞冲天,继续大幅攀升,现最新价已高达50000多元,涨幅高达50多万倍,背绿水印一角的发展轨迹验证了:物依稀为贵,存世量与历史发行价值决定升值空间的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