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网传“五大天王”硬币身价上万,收藏圈有价无市

网传“五大天王”硬币身价上万,收藏圈有价无市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1 06:56:27 浏览 176 次

随着经济水平和物价水平的提高,我国的硬分币作为最小面额的货币已经逐渐煺出流通市场,而有关其身价暴增的传言则屡见不鲜。

近日,一则名为“分币身价暴涨,你还有吗?”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小时候买糖都不够,地上看见了也不捡,常年积压在存钱罐里面的硬分币现在“身价暴涨”,其中,1981年1分的硬币市场价格已经高达1500元,和面值相比,上涨了15万倍。

该消息称,1979年发行的5分硬币、1980年发行的2分硬币和5分硬币、1981年发行的1分硬币和5分硬币,在钱币收藏界被称为“五大天王”, 如今每枚的身价已经高达上千元,全套五枚已飙涨至万元以上。除了“五大天王”外,另外四枚币因价格也较高,同样受到关注,分别为1955年的1分硬 币,1957年的1分硬币,1992年的1分硬币和1992年的2分硬币,它们每枚的价格都在200元以上。

不少市民家中的存钱罐,现在依然还满满当当地装着各种面值的硬分币。当看到这则消息后,有市民开始翻箱倒柜,或者直接打开了家中藏了很久的存钱罐,期待能找到这些值钱的一分钱硬币。市民张先生说,“看到这消息后我还是有点小兴奋,因为自己从小就有存零花钱的习惯,说不定值钱的硬分币就在小时候的存钱罐里。”然而,令张先生遗憾的是,他打开自己的存钱罐点了一个小时后,却发现多数为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硬币,并没有找到1981年的1分钱及其他年份和面值的硬分币。

业内天价“分币”多有价无市

1分的硬币是否真如网上所说的那么值钱?为此,咨询了泸州钱币收藏业内人士了解到,这个消息可谓空口说白话,就算经常跟钱币收藏打交道的泸州圈内人士,也没见过“五大天王”。“这样的价格可以说有价无市”。

泸州奇石古玩城红惠钱币收藏的老板李兴红介绍,“五大天王”硬币当时并没有大规模发行,并且与同年度的纸钞票装帧成了人民币套装,主要作为收藏品,针对海外市场,馈赠外宾,基本上不在国内流通。“目前在市面上很难见到‘五大天王’,价格也确实比较高,但都是听别人说,谁也没有见过真品,可以说有价无市。”他说,网传的价格很有可能是人为的炒作,这些品种硬币大多没有在国内发行,就算是泸州一些集币多年的资深藏家的手中也没有。

“相对于纸币和其他纪念币,硬币的收藏人群和交易量都只能算是‘少数派’,专门经营硬分币的商家很少,几乎没人手上有大量的货。”市内一位专营钱币收藏的李姓老板称,市场上交易的通常是套币,里面一般都包括1分、2分、5分,1角、2角、5角和1元。零散的硬币虽然也有交易,但没有套币吃香,而且因为流通之后品相也比较差,价值也会打折不少。

那么,市民存钱罐里那些收着玩的硬币的价值能有多少呢?李兴红认为,很多已煺出流通市场的硬分币,其实并不怎么值钱。“我店铺里面有几个大托盘,托盘里全是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的1分、2分和5分硬币,我这里基本上论斤卖分币,一斤150元,大概400多枚。”

对此,一些钱币收藏人士提醒,老硬币收藏市场的风险很大,普通市民需小心染指老硬币的投资。另外,不要轻信传言,在投资收藏时可以请教专业人士,目前硬分币造假现象也比较多,普遍的作伪手法是用真币改刻年份来牟取暴利,因此在购买时要仔细鉴别。()或通过扫一扫订阅,每天都会推送精美有营养,对胃口的文章工您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