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解读96年1元纸币五大特色

解读96年1元纸币五大特色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8:16:48 浏览 379 次

   1996年面值1元的纸币特别独特,原因是它是典型的胶板印刷,而满版浮水印是近两年来发现的特殊品种,根据人类肉眼识别程度不同,浮水印分为显性浮水印,961浮水很明显的属于显性浮水印,在纸币中防伪是主要用途,同时,第四套人民币有油墨防伪和纸张防伪两大品种,961浮水属于典型纸张防伪,主要特色下面第三套人民币网收藏网介绍:
   1.文化传承:961从文化层面而言是对三版纸币的继承、延伸和发展,特别是在印刷工艺上与三版有极高的相似之处,如三版币的5角和961都有国旗五星水印,也是由凹版改胶版的。
   2.版别独特:961是四版中绝无仅有的一个版别,是国家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发展的产物,从印刷工艺的变化中可以看出其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降低印刷成本,以此来加快市场的投放量和满足市场流通的需要。
   3.特殊亮点:要说到961的特殊亮点那就是采用了国旗五星水印纸印钞纸。虽然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纸币也有采用了国旗五星水印纸,但四版币采用的是满版古钱水印印钞纸,而且还是唯一一个用国旗五星水印纸的券种。
   4.正面颜色:961的正面颜色和901差不多,差异在冠字号是黑色粗壮体。新中国的纸币多偏重红色,961的正面两侧的底纹就是大红色的,因为红色代表的是一种喜庆欢乐祥和的氛围,是华夏民族最喜欢的颜色,在人民币的票面上体现和表达出这种民族的共同心愿也正是961的代表性之一呢。
   5.背面图案:961以万里长城作为背面图案,万里长城代表的是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是民族的象征。961的艺术就在于此一张小小票面上浓缩着中华文明,世界瑰宝。
   若想再看清楚五星水印,可以在日常正常灯光下从侧面查看,目前发现的浮水多数存在第一、第二大组冠号的部分流水号中,这也是第四套人民币在当年进行实验的一部分,这是由于第四套人民币96年1元在短期内大量印刷,其中蕴藏着人民币收藏者揭开的谜团。
   961纸币浮水价格是普通品种的一倍以上,随着冠号和流水号的总结和961的细分,存世量逐渐清晰的情况下其价格会再上一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