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人民币收藏资讯 > 钱币收藏家研究者聚集津城探讨保护利用金融文化遗产

钱币收藏家研究者聚集津城探讨保护利用金融文化遗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7 02:11:49 浏览 340 次

  近日,首届中国金融藏品交易会在中国金融博物馆举行。全国钱币博览会主席团主席石肖岩、全国纸品收藏联盟金融票券委员会会长张瑞江等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金融票证联谊会、全国钱币收藏联盟、中国钱币界杂志、天津收藏家协会等五十余家收藏团体代表出席活动。

  此次交易会由中国金融博物馆主办,中国货币与金融博物馆联盟、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与全国纸品收藏联盟金融票券委员会共同协办,天津中金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交易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湖北、安徽、陕西等地的近千名金融藏品爱好者,共展出各类钱币、票据及金融工具等千余件,涵盖中国古代钱币、中国近现代机制币、各类主题股票、债券、认购证、期票和银行卡等数十个种类。

  天津金融博物馆副馆长邵颖为张瑞江、张安保、董付民、张永红颁发捐赠证书,感谢四位收藏家为博物馆捐赠珍贵藏品。

  此次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参观者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并且希望今后博物馆能更多地举办此类活动,推动天津金融文化发展。

  同期举办的第三届北洋金融恳谈会,聚集了全国范围北洋金融研究领域近三十位一流学者,专家们就近年来北洋金融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就搜集、保护北洋时期重要金融文化遗产达成共识。

  中国金融博物馆监事长白丽华介绍了北洋金融街项目目前开展情况,并表示中国金融史源远流长,留下了大量宝贵的金融藏品,近年来民间收藏风气日盛,为金融文化遗产的整理保护创造了有利条件;北洋金融的历史研究工作要与当前的天津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举办收藏交流活动,就是希望给广大金融藏品爱好者搭建一个相互交流、互通有无的平台,让公众更好地认识、了解金融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从而推动天津经济的发展,推动全社会共同珍视、保护金融文化遗产。

  交易会期间举办的中国金融藏品交易会(天津)钱币论坛由全国钱币博览会主席团主席石肖岩主持,参与论坛的学者和收藏家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关于金融藏品的观点。

  天津钱币收藏家李凤池此次参展的藏品,有铜元和银元两部分。铜元共有15枚,银元有5枚,以清末民初为主。铜元中,有两枚比较有特点,即以洪宪为年号的湖南洪宪铜币和新疆洪宪十文铜币。

  湖南洪宪铜币,正面上方为“洪宪元年”,左右为“湖南”,下方为“开国纪念币”,中间为“当十铜元”,两侧配繁花图案;背面中间为嘉禾图,四周环以英文。此币为湖南督军汤芗铭铸造。汤早年留学英、法,习海军,并在海外秘密加入革命组织。辛亥后,任海军部次长。袁世凯任大总统后受到重用。从此,汤对袁忠心耿耿。为了充分表现他拥护帝制,于1915年底命湖南铜元局赶铸洪宪开国纪念币。1916年元旦,汤芗铭令长沙城内各家报纸都改用洪宪纪年,发行洪宪开国纪念币,庆贺洪宪开年。

  新疆洪宪铜币,正面上方为“当红钱十文”,下方为“新疆喀造”,中间为“洪宪铜币”字样;背面为双五色旗,上下有维吾尔文。此币为当时统治新疆的军阀杨增新所铸。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废除民国纪元,恢复帝制,新疆督军兼民政厅长杨增新即奉表称臣,并进贡黄金15包。12月22日,袁世凯封杨为一等伯爵。杨为表忠心,于1915年底赶制新币模,待1916年元旦袁世凯登基时,发行洪宪铜币。

  袁世凯1915年12月宣布改元称帝,此举遭到各方反对,引发护国运动。袁在做了83天“皇帝”之后宣布取消帝制,并忧郁而死。湖南、新疆两地亦停铸洪宪铜币,重新改制民国年号币模,故而带有洪宪年号的铜币存世不多,较为少见。李凤池的这两枚藏品,引起参观者很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