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新邮跌破面值老票升温

新邮跌破面值老票升温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1 03:23:22 浏览 133 次

   继5月初邮市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后,近期部分品种价格又开始了小幅回调,成交量也在萎缩,一些新发行的邮票更是一面市就跌破面值,使刚刚有所扭转的反弹行情又再次沦为“镜花水月”。

  题材平淡面市就“打折”

  5月19日发行的《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刚在二级市场露面,价格就打起了折,8枚总面值9.6元,现在最低价还不到7元;3月16日发行的《桃花》邮票12枚总面值14.4元,目前也下跌到了11元;母亲节前夕发行的“感恩母亲”邮票,8枚心形小版张在发售当天就从33元跌至28元,套票则从4元回落至3.5元等。

  “除其他因素之外,新邮面市行情惨淡的主要原因是题材平淡。”天津市收藏家协会会员、邮币卡票收藏委员会副主任肖义表示,从近几年来看,生肖、文化及热门话题题材的邮票具有从抗跌性,而其他题材比较一般的邮票在刚面市时都会比较平淡。“不过目前新邮市场在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风险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冲高回调后反弹“歇夏”

  曾经引领今年新邮走强的癸巳蛇票市价在维持一段时间高位后,年初冲高回调后,经过弱势反弹近期又开始下跌调整,6月以来没有明显的延续反弹的欲望。

  癸巳蛇大版每套发行价格为98元,在发售后不久飙升至400元后回调,反弹高点曾经接近150元,目前最新市价已下挫至140元左右。壬辰龙大版的市场表现也差不多,目前最新价格为290元左右。

  一些近年市价逆势上涨的邮票因为累计涨幅很大等原因,近期市价也在下跌,其中几款毛泽东题材的邮票则下跌比较明显。J21毛泽东邮票市价最高时曾经达到190元左右,目前最新报价为180元;J97毛泽东邮票曾经接近95元,目前最新价格为85元。

  邮商老沈认为,由于目前已经临近传统的“歇夏期”,一般而言,邮市行情会疲软一些,对新近发行的曾经被投机性资金爆炒过的邮票品种,收藏投资者仍需小心。

  老邮渐回升“全面开花”

  在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近期老邮竟出现了全面回稳的走势,个别品种则重新回升,其中花卉和名画题材成为了表现不俗的两大板块。

  1964年发行的面值2.29元T61《牡丹》套票,目前市价已涨至4800元;第一套花卉邮票T44《菊花》套票更是达到了1.5万元;T111《木兰》小版张整封从4000元涨至5000元,涨幅达25%。名画题材以发行时间较近的《富春山居图》为例,这套2010年发行的邮票面值为18.6元,现今市场价格已达近200元。

  此外,一些发行时间较长的其他品种也在稳步走高。譬如,“齐白石”“仕女图”“红楼梦”“西厢记”“药用植物”等小型张,虽然没有大涨特涨,但保持连续成交,参考市价分别为2050元、1100元、1400元、860元、128元左右。

  “近期编年板块走势的偏弱,与以往"新强老弱"的局面已大不相同,反映了集邮价值观正在发生变化。”天津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范声源表示,新邮走势弱于老邮属于正常现象,这与新邮发行量过大、炒作等因素不无关系,使“炒新”的动力明显减弱,邮市取向日趋理性,市场的调节作用正在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