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深圳夏拍会推出岭南书画拍卖

深圳夏拍会推出岭南书画拍卖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8:37:25 浏览 262 次

 

  深圳市拍卖行2013年夏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1日开槌,推出的338件书画拍品中岭南画派作品占了三分之一。拍卖和预展都将在五洲宾馆A座二楼深圳厅举行,预展时间为7月19日~20日。瓷器杂项拍卖在7月21日上午9时30分开始,书画拍卖在7月21日下午1时30分开始。

  记者从深圳市拍卖行获悉,今年夏拍主办方特别推出岭南山水画专题,涵盖了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四大家,以及黄君璧、赖少其、陈金章、梁世雄、林丰俗、庄小尖、许钦松、李劲堃、方向、张彦等老中青三代岭南人的山水精品,可谓是广东名家汇聚一堂。

  2013年春拍出了各种复苏的迹象,在各地交出的成交业绩中,尤以岭南画派的表现最为亮眼,岭南画派作品整体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气象。此次市拍卖行夏拍推出的岭南山水画专题中的68件拍品全部著录于《岭南典藏.岭南山水专题》一书,其中黎雄才作品《秋山行旅》是黎老晚年的佳作,曾出版于《黎雄才山水精品》(岭南美术出版社2006年出版)一书,估价80万元;关山月的《双清图》是关老画给原广州中商画廊总经理徐庆铿的精心之作,估价30万元。

  瓷器杂项专场共有274件拍品上拍,包括瓷器、玉器、铜器、漆器、木雕、通草画及杂项等。这期瓷杂类拍品还将推出一批海外回流广彩瓷、徽章瓷及通草画上拍。其中,通草画是指直接描绘在通脱木茎髓切割而成的通草片上的水彩画。通草画的创作,盛行于19世纪的广州,专门外销欧美。所绘的内容多为广州市井交易、市井生活风情、港口风情、十三行里的货品贸易、动植物、航行珠江的各类船只等。据史料记载,1836年左右,在广州十三行附近约有30家杂货店经销通草画。1848年一位外国游客在游记中记载,他在广州曾经雇请了两三千人制作通草画。由于通草画难以保存,目前传世不多,在国内已几近绝迹。

  瓷器类有一批官窑重器推出,其中一件清乾隆斗彩灵芝花卉纹调色盘估价65万元。盘呈五瓣花口,中心留一圆形格,盘内以斗彩绘灵芝花卉,底书“大清乾隆年制”款。此盘白釉为底,青花勾勒,五彩填充,彩料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