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二套人民币的巨大历史价值和作用

第二套人民币的巨大历史价值和作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10:04:23 浏览 160 次

 

  第二套人民币于1955年发行,结束了中国混乱的货币制度,改变了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较大的情况,缓解了中国的通货膨胀的钱币状况,完善了货币制度,完成了对于货币流通历史的重大使命。第二套人民币作为时代的遗物,它的艺术特色赋予了它强势且稳定的收藏价值。

  第二套人民币发行从1955年3月至1962年4月,共发行了11种面值,有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5元、10元券。共15种版别,其中:1分、2分、5分;1角、2角、各1种、5角2种(有水印、无水印);1元2种(红、黑一元)、2元券1种;3元券1种;5元券3种;10元券1种。

  第二套人民币具有较强的时代特性,图案从一分到十元分别以建设社会主义新面貌为主,体现了中国革命的战斗历程和民族大团结的思想。清除了通货膨胀带给人们的阴影,标志着中国货币制度的统一,是中国发展史上的新起点。

  第二套人民币纸币共有11种不同的面值,19种不同的版别,其中分币采用平版印制技术,角券正面采用凹印,背面使用平印印制技术。元券正、背面采用凹印印制技术,具有版纹深、墨层厚,容易识别的特 点,纸质相对第三套人民币纸币较厚。第二套人民币纸币的流通时间约10年左右,53年版,从55年3月1日发行,约在64年开始银行只收不付;56年版,约在62年发行,在70年代回收。第二套人民币纸币是目前收 藏的热点,具有较好的防伪的功能,容易识别,而且印制得很精美,适合大众的收藏与投资。第二套人民币在1964年退出流通领域,距今已经有半个世纪的时间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流通时间最短的人民币,也见证了中国建国1初期的各大重要国际事件。第二套人民币流通期间,中国正是国内经济困难时期,十年浩劫,也影响了人们对这套人民币的重视。当下这套人民币是仅次于第一套人民币市场价值的货币,币源紧缺,弥足珍贵。国家发行仅120套,升值潜力可想而知。

  第二套人民币是中国第一套完整的货币体系,首次实现了主辅币制度,还发行了金属货币,中国进入了纸币新时代,人民币的币值得到稳定,第二套人民币成为后来钱币的参照币,第二套人民币的货币体系沿用至今。由于当时国内印钞生产能力不足,又缺少高档专用印钞纸,因此面额3元、5元、10元的人民币由国内设计绘样,然后委托前苏联代印,被钱币收藏爱好者亲切的称为 “苏三币”。后来,苏联政府背信弃义,废除中苏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各项协议,召回在华工作的全部苏方专家,导致中苏关系恶化。对此,我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苏三币”被及时收回。这三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特殊人民币成为第二套人民币中的精品收藏,市场价格惊人。

  第二套人民币的发行,缓解了解放前通货膨胀遗留的问题,后期由于中苏关系的恶化,1964年退出流通,结束了外国印制中国人民币的历史,维护了中国的安全。承载了中国人民太多的辛酸苦辣。期间,中国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商品经济日渐繁荣,人们生活水平比解放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中国社会也进入稳步前进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