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新疆玉石新星——金丝玉

新疆玉石新星——金丝玉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9 02:12:34 浏览 300 次

 

 

 

  在新疆继和田玉之后,“金丝玉”是后起之秀,发现较晚,且分布范围小,主要在克拉玛依乌尔禾雅丹地貌,塔城地区的和布克赛尔县,阿勒泰的福海县,布尔津县,北屯镇,富蕴县及吐鲁番鄯善县、哈密等地。

  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王更生谈到,克拉玛依“金丝玉”因历经亿万年大自然洗礼风蚀,形成了典型的风蚀类观赏、珍藏石,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是一种美德,一种人与自然的文化。它是一种难的缘分,是一种硬度较高的玉石。

  “因为它色彩丰富、硬度高、韧性也好、耐久性好、纹路有方向性易雕刻、不退色、耐磨、物理和化学性质稳定、更能够让大师们发挥自己想象力,而且佩戴后更滋润更艳丽了。”王更生如是说。

  此间举办的玉石雕刻大赛上,新疆克拉玛依市金丝玉文化促进会会长居建新说:“这次金丝玉雕刻大赛的亮点在于把‘克拉玛依文化’融入到了雕刻的工艺之中,利用了丰富的乌尔禾文化。金丝玉胜在色彩,丰富的色彩给雕刻大师在创意方面有了很大的创作空间。今年的雕刻大赛整体水平有很大提升,对推动金丝玉文化的发展,推动克拉玛依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金丝玉作为名贵玉种,细腻坚韧、色彩艳丽、颜色丰富,它的推广为新疆丝路文化增添了新的载体和中国宝玉石产业拓展新增长点的需要,极大激发了北疆五地六师的文化、旅游、地区经济的活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