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追忆画家潘志成:山水画色彩清新且意境深远

追忆画家潘志成:山水画色彩清新且意境深远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7 03:27:59 浏览 291 次

 

老潘走了!走得那样安静。

 

2014年4月3日,老潘从内蒙古来到北京。从十年前开始,老潘每年都会在春节后天气转暖的时候,到北京来住上两三个月。今年来的晚。4月5日,天气很好,他来高碑店看我春节后新租赁的画室,事先我用手机短信发去详细地址,他坐地铁来,我还没来得及迎他,人已经站在画室门口。他同以往一样瘦小而精干,进门后先楼上、楼下、地下室都看一遍,然后坐定,喝茶,我仔细端详后,发现他的脸上有几处发红,似乎比以前更瘦,显得很憔悴的样子,感觉到他的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中午,我们俩到通惠河畔一家餐馆吃饭,他自1998年大病后就一直不沾酒,所以,我们边吃边聊,聊以往也聊当下,聊画也聊人。聊到后来,他说,过几天选一个好天,要到天津,去看望那里的朋友。

 

他长我十二岁,我识他三十一年,每当我遇到事情或有困惑时,都会向他请教,他便会想出些好的办法和建议与我。1991年,我举家迁往天津,他几次给我介绍天津的风土人情及天津画界的情况,临走,他又写信、带礼物,并为我介绍他在天津的老师与朋友。那些年,他在包头,我在天津,我有什么问题、有什么作品都会写信并寄照片给他,他有什么变化、有新的作品也会写信并寄照片给我。2004年秋,我应中国美术家协会邀请进京主持培训中心的教学工作,他便也从这一年开始,每年春秋两季到北京两次,每次约住两三个月不等。那些年,我的画室在琉璃厂,由于负责培训中心的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我非常忙,几乎没有时间外出,他就经常过来,有时上午9点过来,晚上9点才回去,在这里聊天、喝茶、吃饭……

 

一周后,全善夫妇来高碑店画室,我说老潘已到京,全善提议请老潘一起坐坐,我感觉他身体状况不好,建议到琉璃厂附近吃饭,老潘住牛街,这样离他近一些。我们先到,老潘后来,这天,他的精气神看起来很好,饭后,他又随我到凝烟阁楼上喝茶,感觉身体应该没什么问题。

 

4月22日,天津几位朋友到北京办事,我事先得到消息,考虑到老潘的身体,往返京津比较辛苦,便约了老潘在朋友办事地点的门外见面。如愿以偿,老朋友相见了,“相见亦无事,不来常忆君”,由于天津朋友有要事在身,不便耽搁,见面也只有三五分钟,交谈也只有三言五语。随后,我与老潘逛了王府井大街,中午到东安市场楼上西贝莜面村吃家乡饭,发现老潘饭量不如从前,荤菜几乎不吃,主食吃得也少。他二十五六年前患有的肝病一直没有治好,现在可能加重了。

 

4月23日,家中有事,我回了天津,一段时间虽未见面,但时有手机短信往来,知他一边在医院检查身体,一边在家中画画。5月底,老潘发信息来,说他26日已经住进北京佑安医院,确诊患有肝癌,但是吃饭、散步都没有问题,并嘱我天热,不用到医院看他。6月18日,我约世英、全善到佑安医院探望,他已介入治疗一次,病情已暂时控制,接受医院建议,准备做肝移植手术,已在等待血液与肝源。6月底,我得到消息,移植手术已经做完。从此,老潘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再无见面的机会。7月23日晚,噩耗传来,他于当日下午5时,在北京去世。

 

老潘,名志成,1946年生于天津,1956年随父母支援大西北建设来到内蒙古,先在集宁后到包头,1969年于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系绘画专业毕业后,分到包头工作。1986年,在天津美术学院进修。1994年夏,老潘回到家乡天津,我陪他拜访他的老师白庚延先生及他的画友们,并回访了他儿时的生活地东楼玉泉居。同年冬,他的山水画作品在第八届全国美展中获奖。老潘是个实在人,是位君子,凡君子,相信这世界是美好的。孔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表明君子与小人心境的截然不同。坦荡者不会全天候地关注身边四周的动静,默默地做自己的事情,而戚戚者却一天二十四小时都睁着警惕的眼睛,窥测方向,把握时机,随时准备隐遁,随时准备进取。老潘活得坦荡,既没有职务,也不重利。一些画家经常办画展,出画册,或拍卖,或宣传,不过为了名利,自己炒作自己,以引起别人的关注。而老潘却不是这样,他一生没有办过画展,没有出版画册,更没有炒作、宣传,不是因为他没有能力,而是他品性使然。他认为“名”这个东西,如同海洛因,染上了就没救,一生一世摆脱不了,乃至死了以后,墓志铭怎么写,都要斟酌再三。时下,我们看到:是“著名”,还是“知名”,是“大师”,还是“泰斗”,一个个都寸步不让地讨价还价。有的画家,已经相当著名了,还要三日一新闻,五日一消息地炒作。因为,人求名成瘾之后,最怕鸦雀无声。

 

老潘在画界在生活中却安静得几无声息,他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创作上,他的画自然不同寻常,笔墨精妙,带着恬淡悠然,山水画更是色彩清新而意境深远,在内蒙古市场极好,时常是买画的人交了钱在等画,而且价格不菲。

 

老潘走了,他是一位真正的画家。

 

在当代,这样的画家,不多!

 

更多资讯,请继续关注天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