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钱币有白斑?被氧化?!藏家必知的珍藏保养秘籍

钱币有白斑?被氧化?!藏家必知的珍藏保养秘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5:54:36 浏览 551 次

你是否有遇到小心翼翼保存的钱币,忽然有一天打开一看,被氧化了,硬币有黑点了,金银币长红白斑了?前两天聊钱币,聊到硬币,许多网友都提到几个类似话题:

“我买的金银币放在哪里合适呀?”

“我的金银币为什么特别爱长红白斑?”

“这么贵重的东西用什么东西装更好呀?”

今天,我们给大家整理了一些关于金银币收藏过程中的保养方面的专业信息,只要您仔细读过之后一定会让您的收藏之路更加顺畅与快乐的。

钱币收藏有道可循,它本身包含了两个方面的行为:一方面是收取,收取奇珍异货,需要收藏者勤奋利用渊博的知识、广泛的人际关系、殷实的家底和恰当的时机。

另一方面是珍藏,珍藏钱币,需要收藏者了解物理、化学方面的知识,选取钱币保护用具,采用合理的保护措施。从传承意义上讲,珍藏比收取还要重要。

收藏者对于钱币保护的表现一般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感兴趣,但不去研究,疏于保护;

第二种是认可钱币保护的重要性,但缺乏正确的保护观念和有效的保护手段;

第三种则是物尽其用,尽己所能爱护钱币。

如何有效、省心、省力地保护钱币,成为每一个钱币收藏者所面临的难题,本文将针对钱币的系统保养展开论述。

钱币保护离不开工具的选择和搭配

在保护体系中,选择工具是第一步。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若是选择了有害的保护工具,采用了错误的保护措施,即便想法很好,也只会误入歧途,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破坏钱币的品相,降低钱币的观赏价值。

收藏者保护钱币的基本要求,按照共识可以简单概括为三条:第一,防止摩擦。第二,防止污染。其中包括了硬币收藏者对氧化的要求——现代硬币收藏者要求延缓硬币的氧化,而近代、古代硬币收藏者又希望能够为硬币养出理想的包浆。第三,养护用具美观大气,便于取出钱币观赏。笔者认为,钱币保护用具最重要的功能是维持钱币的既有状态,而不是刻意地去改变什么,而维持的关键,在于硬币接触材料的选择。由于收藏中必然有观赏的需要,钱币本身接触的材料又多是具有透明属性的塑料,所以我们必须知道这些塑料保护用具的优点和缺点。

总的来说,按照功能应用性质的不同,钱币保护用具分为贴身、外部、辅助三种,三种用具按照硬币、纸币的项目及应用功能的不同,可组

合出很多套保护系统,切不可过分依赖其中一种用具,以为单枪匹马就能够胜任钱币保养的重任,这是极为错误的想法。以下笔者将详细介绍这三类钱币保护用具。

贴身保护用具

这一类用具包括:纸夹、透明保护盒、对折袋、纸袋、O P P 透明袋、P E 透明袋、透明胶套等。这类用具基本上可以满足钱币保护中的防磨损和防止严重化学污染的要求,但仍然需要搭配外部保护用具,延缓氧化。

硬币保护纸夹:纸夹构造简单,一张纸卡,中间打孔,内层覆透明膜这张表说明了一点问题,即除了PVC材料危害太大应该舍弃,类型的塑料都是可以使用的,我们如果能针对它们各自性能上的优缺点有效搭配用具,就可以保护钱币不受损害。总的来说,按照功能应用性质的不同,钱币保护用具分为贴身、外部、辅助三种,三种用具按照硬币、纸币的项目及应用功能的不同,可组合出很多套保护系统,切不可过分依赖其中一种用具,以为单枪匹马就能够胜任钱币保养的重任,这是极为错(即mylar膜,无害材料),因其成本低廉,安全可靠,深受硬币爱好者的青睐。目前常见的纸夹有三种,分别是正方形普通、自粘式纸夹和长方形可书写式纸夹。 #p#分页标题#e#

国际上最常见的是正方形纸夹,它的长宽均为2英寸(约合5厘米),因此也被称为2×2Coin lders,当然也有2.5英寸的纸夹,用来容纳大直径的硬币。可书写纸夹是我国某厂家推出的一种特色纸夹,厚于正方形纸夹。正方形纸夹,如非自粘式,均需用订书钉订合纸夹,绷紧透明薄膜,以固定硬币。使用纸夹的时候请注意,纸夹环孔的直径一般要大于硬币直径0.5毫米~1毫米,由于硬币厚度各不相同,这个空隙也需要视情况放宽。

值得注意的是,纸夹并不能阻止钱币的氧化。

原因有三:

其一,纸夹固然是一种优良的贴身护具,但制造商仍然将其与采用P V C材料透明页的币册搭配,出售给广大收藏者。公众现已经知道P V C是有害材料,它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会慢慢释放出有害的化学物质,渗透纸夹,对硬币的表层造成污染。

其二,纸夹的厚度要比绝大多数硬币薄,而很多人摆放币册采取平放的方式,这样就会导致册页叠加,让凸起于纸夹纸板的硬币受到较大的压力,最终在硬币表面产生印痕,因此,建议竖放纸夹。

其三,纸夹本身并不密封,在潮湿的环境中难以隔绝湿气和有害物质。因此,钱币的保护应该“内外功兼修”,不可忽视外部因素。

内部保护工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形式透明硬币保护盒,由于篇幅问题下期进一步详聊,此外还有

钱币的外部保护用具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