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秦石蛟,用剪刀传承文化知识

秦石蛟,用剪刀传承文化知识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1:58:21 浏览 284 次

 

 

 

 

风景剪纸技法 

 

就藏学院讯 在长沙望城的华夏剪纸博物馆,秦石蛟翻开本子告诉记者:“从2月27日到4月20日,53天时间,编写《风景剪纸技法》,并去桂东县剪纸培训班上课花了12天,老干部大学讲课花了7天,写回忆文章10天,其余24天用来接待来博物馆参观的朋友。”

 

今年77岁高龄的秦石蛟出生在一个剪纸世家,从小跟着长辈学习剪纸,后来在文化馆工作,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剪刀。他创造的“综合折剪法”和“摇剪法”成为了业内一绝。他曾获得“湖南省剪纸艺术大师”、“中华十大神剪”等称号,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0年,他创建了我国第一家剪纸专业博物馆—华夏剪纸博物馆。

 

走进他的博物馆,全国各地剪纸大师的作品被码得整整齐齐。橱窗内,“剪纸发展历史”、“剪纸的各种制作方法”都以文字和实物呈现。这栋简单的3层楼民房里,已经收藏了1.8万件剪纸原作和900余种剪纸书籍和衍生品。

 

“我这个博物馆不收门票,也不规定开馆时间。来的都是懂剪纸、热爱剪纸的朋友。”秦石蛟说。

 

最近几年,他集中精力系统梳理和研究剪纸文化,创新了27种剪纸技法。他还出版了图书26本,其中有《跟我学剪纸》这类通俗教材,也有《中国剪纸图谱大全》、《中国彩色剪纸技法》这类理论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