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明早期铜嵌银萨迦派祖师坐像

明早期铜嵌银萨迦派祖师坐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2:14:21 浏览 253 次

 

 

 

 

 铜嵌银萨迦派祖师坐像

 

金铜造像不仅是藏传佛教教义的外化表现,利于佛教的传播和普及,同时亦是精美的艺术珍品,颇值珍视。

 

明中期铜鎏金弥勒菩萨坐像,尺寸较大,工艺精湛。头戴五叶花冠,发髻高耸,面颊较为方阔,法相慈祥和蔼,身着天衣,腰系长裙,纹饰华丽繁复。台座背面光素,錾刻藏文题记。整尊造像生动优美,大气华贵,鎏金亮丽悦目,为明代中期西藏地区佛像之杰作。清乾隆铜鎏金持国天王坐像,面容俊秀,身披铠甲,脚蹬战靴,持琵琶舒坐于台座之上。体量虽小,但制作精致,具乾隆时期宫廷造像风格,盔甲等各处细节纹饰錾刻细密精准,且鎏金华光绽现,与座上的太阳光芒相得益彰,更显尊威。手持琵琶保存完好,极为难得。

 

明早期铜嵌银萨迦派祖师坐像(编号660拍品),神情慈祥和蔼,全跏趺坐于莲台之上,左手托摩尼宝,右手当胸结无畏印。身着僧衣錾刻精细的缠枝花卉纹,衣纹流畅,生动写实。造像双眼嵌银,属于供奉仪轨改变之前的造像特征,时代风格明显,亦更显祖师神采奕奕。莲座下方刻一周细密的藏文题款,可知此位祖师名为嘉扬索朗伦珠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