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解读长城币特殊的珍藏价值

解读长城币特殊的珍藏价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6:29:43 浏览 395 次

   第三套人民币目前正式进入了人民币收藏领域,而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硬币又称为长城币,其收藏价值更高,此长城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是当代中国流通币与流通纪念币的开山鼻祖,共包含4枚,分别为1角,2角,5角,1元四种面值,其中面值1角、2角、5角长城币辅币为铜锌合金,图案为麦穗、齿轮;1元主币材质是镍铜合金,正面是国徽、国名及年号,背面图案为万里长城及面值,“长城币”名称正由此而得。
   此长城币,虽然图案单一,但内涵丰富,铸工精良,实际成本已超过其面值,所以很受钱币收藏者的青睐,并且,此长城币,无论从整套藏品内容来说还是就单个藏品来说,其集藏价值都很珍贵,下面第三套人民币网收藏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长城币究竟有哪些特殊的珍藏价值。
   1.创新的面值:以前发行的硬币都是分币,而长城套币中有3枚是角币,这是新中国硬币面值上的一次创新。尤其是其中的2角面额的硬币,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唯一的2角面值的硬辅币。
   2.独特的币材:“长城币”的3枚角币均采用新中国硬币发行史上具有首创性的黄铜色调合金制作,是所有币种中材质比较独特的。而长城主币1元币才用的则是更独特的镍铜合金材质。
   3.观赏的价值: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国的象征之一。图案上,万里长城宛如一条巨龙盘亘于群山之颠,宏伟雄壮,气势磅礴。精美的设计使人民币收藏者时时观赏,爱不释手。
   4.特别的币体:和我国发行的其他流通硬币相比,这4枚硬币的币体规格较为别致,分别为20×1.3cm,23×1.6cm,30×1.9cm,34×2.4cm,特别是长城主币1元硬币,比同是1元值的“牡丹币”或其他品种的“流通纪念币”都要厚大。
   5.发行的限量:从发行意图来看,我国发行这套币材成本较高的长城套币,除了用于流通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进入国际钱币收藏市场,打造国际市场上中国硬币的名牌品种。因此,长城套币均特别加工,限量发行,具有经典性的意义。特别是1982、1984、1986三个年号,主要用于对外发行,国内存量十分稀少,更具有珍藏价值,国内收藏界极为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