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红衣罗汉》书画赏析

《红衣罗汉》书画赏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3:02:10 浏览 260 次

 

 

 

《红衣罗汉》书画

 

八大在自题《个山小像》时说:生在曹洞临济有,穿过临济曹洞有。曹洞临济两俱非,嬴嬴然若丧家之狗。还识得此人么?罗汉道底。“这段诗偈,是用心在与自己对话,八大虽不似以往禅门的名宿大德,是在以对话或教训徒儿的方式来阐明自己的禅学观点,但是这种写己胸襟的诗偈方式,亦是其禅学观点的最好代言。”乔通先生说,“八大所说的‘罗汉道底’,让我脑海中立即浮现出另一位中国文化史上的着名人物——弘一法师。”至此,《红衣罗汉》画作的构图、立意、风格在乔通先生脑海中初具雏形。

 

据乔通先生介绍,《红衣罗汉》的创作是在一个雨后的黄昏,作品的整个创作过程可谓一气呵成。“《心经》是我平素经常念诵的经典,其文字内涵我不知揣摩温习过多少遍,但在画《红衣罗汉》时,这些平时的念诵,加之个人很多感悟却如千万铁骑横扫平冈,如醍醐灌顶,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心理冲击,我对人生、社会、事业、家庭、亲人、朋友,得失、是非、宠辱、生死等等等等,有了更加复杂和深刻的理解……”据悉,乔通先生本想永久收藏这幅《红衣罗汉》,无奈拍卖机构真诚征集,近期又无更多佳作,才忍痛出让。他说:“不知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机缘再创作这样的作品,不过万事随缘,思想也需要流转,需要传承。希望新的藏家了解我此一番心路历程,也不枉这一番感悟……”

 

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