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新手如何辨别玉器真伪

新手如何辨别玉器真伪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8:10:36 浏览 237 次

 

一、新手如何学习玉器知识

1. 上市场前先大量的读相关方面的书或他人的经验之作,不求完全搞清楚怎么回事情,但是必须完全解读字面上的意思。厚积才能薄发,别以为基础知识没用,也别因为书上说的有搞不明白的就灰心,你一直接触下去的话,在后面的日子里其实书上有很多知识是能一一印证的。

2. 刚接触,小刀,放大镜,电筒(推荐阅读:玩玉的工具:放大镜和电筒的作用)是必不可少,对新手来说,眼睛未必有这些小工具靠谱。小刀测硬度,放大镜看毛孔,电筒看玉里面的结构和隐着的纹,花,水线等。

二、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种类繁多

所谓的玉,可把它们归为如下四类:

1、玉:新疆和田玉、于田玉、且末山矿玉、叶城玉、皮山玉、密尔岱玉、阿勒玛斯玉、青海格尔木老坑玉、格尔新坑玉、俄罗斯贝加尔湖玉、布里亚特玉、辽宁岫岩高山黄口玉、岫岩细玉沟水坑河磨玉等。

2、 翠:缅甸翡翠(包括帕敢老坑与新坑的翠玉、翠根、翠石)、八二翠、八三翠、铁龙生翠、天龙生翠等。

3、玉石:河南独山玉、辽宁岫玉、密玉、新山玉、玛瑙、绿松石、孔雀石、黑耀石、青金石等。

4、彩石:石英石(包括坑瓦石、马蹄筋石、京白玉)、汉白玉、大理石、云石、阿富汗玉(方解石)、沉积岩、斜纹石等。现在我们要讲的就是第一类的真玉。

如果说用肉眼看玉,一件打磨好的正规成品玉或原料仔玉,它的显着特征是:①具有典型的温润均匀的油蜡亚光。②玉体半透明或不透明③摩氏硬度达到6~6.5度,不吃刀(用一般金属刀具刻划不动)有些密度好的青玉摩氏硬度可超过6.5度。④在聚光灯横向移照射下肉眼可见玉体内部呈现明暗交替的云絮状纹理,连绵不断。(注意:这是玉的主要的特征,是玉与其它矿物相区别的分水岭)手摸上去有明显的粘涩感。⑤讲了这么多,有没有一种什么方法,一件东西一上手,几秒钟就能判断出它是不是玉,也就是说,用很短的时间就能把玉与石头或其它东西区分开,进而判断它是属于什么产地、什么等级的玉。这个问题,对于整天在玉器行业跌打滚爬的“老法师”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并不是易事。

怎样识玉的知识 :

一是看玉质:也就是认清玉质,是老玉还是新玉,老玉的表面有一层氧化的玉皮,俗称“包浆”。似秋梨的皮,与玉的天然色有明显的区别,而新玉是没有的。另外玉质应以温润、缜密、光泽如脂肪,摸之灵泉应手,半透明而显敦厚拙朴者为上。若粗糙干涩,无光泽,毫不透明又有瑕玷为下。

二是看玉沁:入土古玉器年久者皆会受土壤的影响而发生色沁。受沁之玉给人一种神秘而含蓄的美,其玉表还会有土蚀土锈,玉体内有水溶、水格路。色沁土斑分布自然,或斑状或块状。而作伪古玉的沁色分布或点状或线状,浓淡十分呆板,色泽成“死色”。大多数赝品硬度偏低。在经过了以上几个步骤后,如果玉是和田玉,工是老工,沁色也不错,又没有做假的痕迹,最起码这是一件真古玉,有收藏价值。

三是识形、识纹、断代和估价:确定是件什么东西,是什么朝代的,价值如何?前面三步确保了古玉是开门的,后面四步再详加探讨和斟酌,一时定不了也没有关系,可以慢慢研究,对那些著录上有记载的古玉。年代愈久,价格越贵。但其假货赝品也多,要特别小心。就器物的形体而言,以盆、尊、佛像等大器为贵,飞禽走兽次之,水族之物又次之。至于玉质好,琢工好,构思巧妙的成品玉器,则无定价而成为无价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