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十看”分析法判断奇石有没有价值

“十看”分析法判断奇石有没有价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8:11:31 浏览 254 次

 

玩奇石,是当今世界一种时尚。由于奇石种类繁多,品质差距难辨,因此,奇石的价值评估存在很大的难度,其实,比起名画、名雕,奇石应该更有艺术价值。流传千古的“和氏璧”奇石,被历代帝王传为国宝,因其价值之高,无法估算,才有“价值连城”之典故。随着奇石交易的日渐活跃,对奇石的价值估评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但究竞如何判断一块奇石的价值,目前尚无一个权威性标准。近日笔者与近千名奇石收藏家或爱好者建立了联系,通过交流,对奇石的价值评估形了一个大致评估标准,那就是遵循十看:

 

 

雨花石:日出

一看石质。

石质,指的是这块奇石的质地,即石料,其硬度、密度、润度,是石质好坏的标准。如果这枚奇石硬度、密度越高,那么品质就越优,石质越光润,就越有价值。奇石有各种色彩,其颜色之丰富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世界上几乎所有色彩都能在奇石上找到,有的色彩相互穿插,形成彩色图案,或形成彩色纹理。

二看石色。

石色,没有哪一种好坏之分,但是,奇石的色彩需讲究纯度,切忌杂乱,因此,纯度高的纯红、纯绿、纯紫、纯黄、纯白等最佳;如果彩色相间,形成优美图形,也是非常珍贵的。如雨花石,多色渗透变化无穷,也可成为精品。

三看石型。

主要看奇石的完整性和造型。特别是象形石,更要注意石型,讲究形的“到位”。如果一块奇石外型完整无缺、造型又奇特,就是上品之石;

四看石图。

石图,指奇石的图案画面。如清江图案奇石,巴林图案石等,其图形千姿百态,或逼真、或丰富、或抽象、或美丽,若这些画面构图的物象能一点即破,一挑即明者为上品;如果是象形石,则主要看石皮的图形是否纯洁、是否规则、是否美观。

 

 

雨花石:桃花园

五看石意。

奇石的象征立意。这是奇石的灵魂,也就是奇石的主题思想。奇石的立意,往往通过取名来实现,当然,取名与意象又不能等同,奇石的象征意义才是最重要的。如一枚取名“金猪”的奇石,其象征意义是丰收。所以,如果立意深远、主题重大,自然价值就高;

六看石纹。

石纹,指线条的勾画。奇石的纹理,不仅仅指流纹类奇石,很多象形石、图案石都有纹理的分布问题。不管是纹理石、流纹石,或是画面石,也有线条的勾画是否合理的问题。评价标准就是看线纹是否流畅、布局是否合理、疏密是否有致;有章法的纹理,流畅的纹理,奇异而美观的纹理,都是好的石纹。

七看石彩。

石彩,指每品奇石色彩的多少和反差。任何奇石都有色彩,特别是彩色石,如果同一石面色彩越多、各色彩之间反差越大越妙;如果色彩杂乱无章,反差不大,色泽沉暗,其价值就会降等,只有色彩分明的石头才是真正的奇石。

八看石势。

势,指石的气势。大气壮阔、神勇威风、凛然丰伟的奇石就好。石势,并不是一味求大,主要看奇石构图和形象的丰伟度,一块小石,若有奔马、鹰击、虎啸之势,同样是具有“势”的品质的奇石;

 

 

雨花石:古陶罐

九看石技。

指奇石的天然技巧。一品奇石,当把它当着一个收藏品,你更会对这品奇石的“天然工艺”进行评估。因为奇石的天然性也是有技巧的,不管是造型石,还是画面石,都有巧的一面。同样是一枚“龙”的图案石,如果巧到以假乱真,岂不是更有价值么?总之,奇石巧得越稀少、越怪异、越绝妙者越珍贵;

十看石缘。

每一枚奇石都有一个故事,一段石缘,奇石与发现者的经历纠葛越复杂、故事越奇特,石品价值就越高,和氏璧只是一块玉,但有和氏献璧的故事,帝王争石的故事,其价值远远超出了一块玉的价值本身。

以上“十看”,只是一个大略品石评石标准。在奇石的具体品评中,还要注意综合“十看”,如果一块奇石能具备“十看”中的三点,就应是石中“优品”;占到标准的一半,就能成为“精品”;若占到8点,就可成为“绝品”;如果“十看”优点全部占全,那么,此石就是“神品”,将是价值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