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细说古钱币光绪元宝

细说古钱币光绪元宝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1:20:12 浏览 197 次

 

公元1903年,清政府拟订了《整顿圜法章程》十条,其中提出银币专由造币总厂制造,保留南洋(江南)、北洋、广东、湖北四局为分厂。

大清银币最近几年的价值一直在上涨,导致收藏市场出现了一匹黑马大清银币,最近几年大清银币的新闻不断的报道,因为一个大清银币就是一笔财富,得到了很多收藏家的喜爱,特别是得到了钱币收藏界的喜爱,成为了大清银币收藏界的新霸主。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古玩市场也是一片繁荣,古钱币作为古玩的一种,一直以来就是各收藏家关注的热点。在我国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自己独特的货币形式,或多或少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特色,在古代的皇帝专制统治下,每一任皇帝的更替都伴随着货币的改革,所以在研究古币的时候也是在认识和了解一段历史。

古钱币,是古代物品交易中的一种货币。有着固定货币特征,由于当时时局不稳定,因此几乎在全国的各个省都有专门的货币铸造厂。因此我们会发现那个时代的货币上都有鲜明的铸字,标明是哪个省的造币厂铸造的。

道理很简单——物以稀为贵。银元的购买力怎么样?自从19世纪中后期中国也开始有了国家发行的正规银元以来,直至抗日战争以前,国内物价基本稳定,一块银元可以买100斤大米。当然前提是没有战乱、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的好年份。“过去的老百姓不相信纸币,喜欢银元。所以清政府垮台后,清朝的银元依然很好用。因为贸易还带来了外国银元。”新中国成立以后,银元才停止使用。不过,总体上看,外国银元在收藏品市场上的价格相对国内的要低很多。这和国际收藏界的习惯有关,大部分国家的收藏家都喜欢自己国家的东西,中国很多收藏家是坚决排斥外国物品的,大概和爱国心有关。

据钱币收藏家透露,“存世量的大小才是决定古钱币价值的最重要因素,因为在古玩收藏领域,‘物以稀为贵’是永恒不变的规律,几乎适用于所有的收藏品。在古代,最珍贵的钱币就是那种存世量很少,很罕见的。”

 

 

清末铜价剧涨,民间毁钱为铜,以获数倍之利,市面出现钱荒。广东因停铸制钱,市面制钱日乏,小额流通十分不便。为救钱荒,同时受香港铜元及外币影响,光绪 26年6月,两广总督德寿与前总督李鸿章奏准广东仿香港铜仙铸造机制铜元。故清代机制铜元的铸造由广东伊始。继而福建、江苏、四川等省相继仿铸铜元。光绪元宝版式繁多,尤以当十者为最。多位清帝在位时发行过铜币来作为流通货币,铜币的使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使交易逐渐便利起来。而如今,光绪元宝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许多收藏家对大清铜币爱不释手,而收集多种多样的铜币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目标。

清朝末年,朝野上下发生了银元单位之争,币制未一致。北洋机器局更名北洋造币局,铸行较早脱离“两单位”的银币后,又于光绪二十五年始,铸行面值库平库平纪重的“光绪元宝”,在这类币的反面左侧阿拉伯数字表明该币为光绪X年版,常见有25、26、29、33、34等数种,流转全国。辅币比上币精美。

对于初涉古钱币领域的爱好者,业内专家提醒,虽然珍稀古币升值空间大,但由于十分稀有,也有不少赝品鱼目混珠,不要一味求孤。同时,学习一定的鉴定知识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