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一套人民币的十大珍品介绍

第一套人民币的十大珍品介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2 03:42:39 浏览 416 次

 

    第一套人民币的十大珍品介绍: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式成立,即日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这套人民币被称为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当时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的董必武同志为该套人民币题写了“中国人民银行”行名。

 


  人民币发行之后,原各解放区的地方货币陆续停止发行和流通,按规定比价逐步收回。1951年底,人民币已成为 undefined undefined新中国唯一合法,并在全国(除台湾和西藏外)范围流通的货币。之后,西藏地区也于1959年7月15日起正式流通使用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共发行了12种面额,60个品种,62种版别。她的发行体现了战时货币的传统特色。
  第一套人民币发行流通五年之后,便逐渐退出了流通领域,但其作为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开国货币,具备了极高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这就自然而然地受到了专家、收藏者的青睐和关爱。但如今若想集全(60种)第一套人民币却非常困难。这皆因为“一版十珍”,是指第一套人民币中公认的十大珍品。即壹万圆《牧马图》、壹万圆《骆驼图》、伍仟圆《蒙古包》、伍仟圆《牧羊图》、壹仟圆《马饮水》、伍佰圆《瞻德城》(此上6种皆有蒙文或维文字样)、伍万圆《新华门》、伍万圆《收割机》、壹佰圆《帆船》、伍拾圆《红火车大桥》。其中尤以票背带有蒙文或维文的6种最为珍罕。这是因为1951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发布了关于统一关内、关外币制的命令,当年5月发行2种印有蒙文的人民币,收回东北银行和内蒙古人民银行的流通券。11月又发行了4种印有维文的人民币,限期收回新疆省银元票。而这6种票又分别于1955年4月1日和5月10日停止使用。由于其发行时间短、印制数量小、使用范围窄、收兑较彻底,因此收藏难度大,市场价位也高,目前最低的一种要在3万元左右,而最贵的一种却已达62万元。
  近年来,在邮市低迷,卡市不兴的情况下,第一套人民币更显出她底蕴深厚的升值潜力。原因有三:其一,货币发行之时正是全国解放前后,国民经济还未振兴,人民生活还很困顿,收藏意识比较淡薄,所以大部分纸币已被银行收兑销毁,存世量稀少。其次,港台及东南亚一带集钞界更是看好第一套人民币,引发了国内市价的飞涨。其三,由于第一套人民币的历史因素决定了她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所以收集新中国货币的爱好者最终都会进入收集第一套人民币的行列。

 

更多人民币推荐阅读:第一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五大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