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吴冠中——要艺术不要命的画家

吴冠中——要艺术不要命的画家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30 03:58:27 浏览 273 次

 

吴冠中(1919—2010年),笔名“荼”,江苏宜兴人。他是一位享誉国际的艺术家,也是海内外艺术市场上的热门人物,他在中西方艺术融合的实践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吴冠中早年因一次机缘参观了当时由林风眠主持的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便立即被五彩缤纷的艺术美迷住了。于是,他下决心投身于艺术。中学毕业后,吴冠中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吴大羽学油画,师从潘天寿学国画。期间,吴冠中与赵无极、朱德群为校友。大学毕业后,吴冠中于1946年考取留法公费第一名,进入巴黎国立高级美术学院,师从苏弗尔皮教授学油画,醉心于梵高、高更、塞尚、马蒂斯、毕加索等现代画派。毕业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他毅然回到祖国,到中央美院任教,后又到中央工艺美院任教授。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油画、水彩的写生和创作,足迹遍天下。上世纪70年代初,他开始探索中国画,自称“要艺术不要命”,作品在上世纪70年代末脱颖而出。1992年3月,英国大英博物馆举办了吴冠中个人画展,作品是他1970年以来所创作的油画、水墨及素描。此次展出号称“前所未有”,是吴冠中在欧洲的第一次个人展,更是大英博物馆第一次为中国在世画家举办展览,实现了其将中国绘画艺术推向世界的愿望。鉴于吴冠中在艺术上的杰出成就,法国政府授予其“法国文化艺术最高勋位”的荣誉,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

吴冠中是一位中西兼擅的画家。艺术主张“曲高和众”,让“群众点头,专家鼓掌”。他的中国画擅长山水、花卉、走兽,尤精于风景类题材。作品融汇中西,重视点、线、面的结合与搭配,用色大胆,线条流畅奔放,画风独特,别具一格。代表作品有《长城》、《狮子林》、《巫峡魂》、《高昌遗址》、《春雪》、《交河故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