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四套人民币退市被热炒

第四套人民币退市被热炒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8 03:09:14 浏览 291 次

        想不到陪伴我们这么久的人民币要退休了。真是可惜。

     刚“入行”不久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小王发现,近期天津市收藏市场上的第四套人民币价格普涨,幅度在40%左右。“听说那些退出流通的人民币较有收藏价值,可这第四套人民币不是还在流通吗,涨了这么多是不是庄家在炒作啊?”

  天津市藏家:涨得挺好

  据了解,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角、2角、5角、5元、10元只有1980版,而2元、50元、100元有1980版、1990版两种,1元则有1980、1990、1996版三种。“目前总体上看,第四套人民币价格普遍涨了40%左右。”古文化街古玩城的陈先生表示,目前本市第四套人民币“涨得挺好”,不过在其他城市涨幅更大。“有些城市第四套人民币大全套(包括1980版、1990版)涨幅超过50%呢!”

  经营钱币收藏生意多年的刘先生表示,第四套人民币主要分为1980版和1990版,去年同期一套1980版的价格为700元左右,目前涨到1000多元,而1990版去年同期价格为240元左右,现在则要270元左右。刘先生介绍说,国内各城市收藏钱币的价格不尽相同。“局部地区涨价更多,但我个人手里存量大,价格并没有涨很多。”

  确有一定收藏价值

  谈及第四套人民币涨价的原因,刘先生说:“还不是因为有传言说要退出流通嘛!”但他同时表示,这个传言已有很长时间了。既然传言由来已久,为何价格在近期出现大幅波动呢?刘先生透露:“业内有消息说,第四套人民币马上要退出流通了。”针对第四套人民币涨价,有人看好升值空间,也有人认为纯属炒作。本市一位在投资钱币方面有多年经验的藏家笑着表示:“涨价原因?人为的呗!”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央行没有明确宣布第四套人民币禁止流通,不过从历史记录来看,第四套人民币自1987年起已发行了超过20年,确实面临退市。早在1997年4月1日,央行就停止了第四套人民币的发行,各大银行也只收不付,将其自动兑换为第五套。“目前市面上在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已非常有限,确实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该人士指出,1980版的第四套人民币比1990版更具价值。

  节后价格或将回调

  收藏市场上第四套人民币涨价除了受退市传言影响外,还与假日经济有关。刘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到春节前,市场对整套人民币收藏礼盒需求量就较大。“真正的收藏家是不会去购买这种礼盒的。不过,一旦经销商攒出大量礼盒,势必会挤压收藏市场上的流通量,所以价格也会相应上涨。”刘先生说,“春节前并不是入手的好机会,估计节后第四套人民币价格将出现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