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印刷版别

人民币印刷版别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8 00:53:05 浏览 279 次

说到人民币,我们一点都不陌生。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是为了他,我们的生活更是少不了他的存在。俗话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我们的生活与他紧密相连。我们每天都在为他努力,每天都在和人民币打交道,但是诸位钱币收藏友可知道,钱币是如何印刷的?都有哪些印刷技术?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第一套人民币到如今的第五套人民币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的主要货币。人民币从第一套人民币开始到现在已经有60多年的发行历史,无论从 印刷技术或是防伪技术上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而这一切也都是建立在不同版别印刷的基础来的,我们就来详解纸币的印刷版别。

纸币印刷有很多版别,而多是采用平、凹、凸三种版型相结合进行印刷。其印刷技术大多使用,接线印刷、胶版迭印、双面对印、 花纹对线等特种印刷技术,那这些印刷方式和技术是什么意思呢?

平版印刷:平版印刷由早期石印发展之后,因其制版及印刷有其独特的个性,同时在工作上亦极为简单,且成本低廉,故在近代被 专家们不断的研究与改进,而成为现今印刷上使用最多的方法。平版印刷的纸币手感十分光滑,没有凹凸感。如第二套人民币宝塔山2元就是平 版印刷技术印制的。

凹版印刷:凹版印刷的模具是用钢板雕刻而成的,模具上的线条是凹下的,凹版印制的纸币用手指触摸,有极强的凹凸感。印刷时 线条中的油墨转印到纸上,形成凸出于纸面的花纹和图案,立体感很强。由于钢版的雕刻难度非常高,不易仿造,所以凹版印刷经常被 用于钞票、证件等防伪要求高的印刷品。凹版印刷的代表作有纺织女工5角(有平版凹版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