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民间工艺品刺绣——未来增值幅度大

民间工艺品刺绣——未来增值幅度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1 09:15:52 浏览 297 次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中国刺绣主要有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四大门类。

 

 

 


孙小云《荷亭消夏》局部


  中国古代的刺绣,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不走销,价格平平。直至1993年起在香港、新加坡等地,才开始有人专门收集。要使刺绣品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新宠儿,还需收藏家们10年时间的努力。近两年国内的一些艺术品拍卖会上,刺绣拍品,价格竞现高攀,非常吸引买家竞争。

  解放初期至文革结束,为刺绣的又一个历史时期。这些少量存世的题材单一、技艺优秀的绣品,随着时间的迁移,应该可以做为刺绣收藏的一个热点,相信有着大幅度的价值提升空间,有刺绣收藏爱好的投资者机会适当可多加关注。

 

 

 


宫扇复古式双面绣小屏风久鹤图  


  据相关资料显示,2006年,扬州刺绣技艺被省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刺绣在国外也享有很高的声誉,在外国人眼里,刺绣是中国文化艺术的代表之一。

  民间刺绣渗透了无数妇女的聪明智慧和美好的愿望,十指春风,充满了炽热的生命力和美好的情感。技艺高超的绣女,手中的针线犹如画家手中的笔墨丹青,可以绣出璀璨精美的图画,并能表达绣女的个性,显示出不同时代的文化风貌和艺术成就。

  现在,刺绣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民间艺术品了,而是被众多的藏家追捧的收藏对象,现在由于从事手工刺绣的人越来越少,面临后继无人的窘迫境地,所以很多人看重的是其升值的潜力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