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首套完全“中国制造”的纸币是第几套?

首套完全“中国制造”的纸币是第几套?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1 01:40:47 浏览 302 次

   首套完全“中国制造”的纸币是第几套?我国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其中第三套人民币是流通时间最长的,而且也是我国首次完全独立设计,印刷的一套人民币,是一套完全“中国制造”的人民币。
 
  周总理的特别批示
 
  第三套人民币票面设计图案比较集中地反映了上世纪60年代中国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并举的方针。由于这套人民币是我国第一次完全自主设计、印刷,所以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周恩来总理在看完原设计稿后还作了具体批示:画面面积太大,不太像票子;色彩太鲜艳,不够协调;人物形象过于大众化,个性不突出;有些票子的背面图是应该互相掉换。甚至还连1元券稿样中有一处汉语拼音错误,也被总理指明改正。
 
  钞票的“路线错误”与“短命钞王”的诞生
 
  在“左右路线”之争甚嚣尘上的60年代,中国出现了个新名词“路线错误”,没想到钞票居然也犯了这种错误。第三套人民币中的60版一角纸币俗称“红一角”,其券面图案是老师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参加劳动,但由于是人物自左向右前进,“理论家”们认为这犯了严重的“右倾”主义错误,应该回收销毁。为了挽回错误,“1角背绿券”临危受命。然而这枚1角钞票却由于与1964年发行的2角纸钞颜色、版幅极为相似,极易在交易过程中混淆,故仅使用了14个月便遭回收。这枚人民币历史上流通时间最短的纸钞,存世量也很少,所以它能稳坐第三代钞王宝座。
 
  绝无仅有的人民币水印
 
  1枚钞票同时印有2种图案的水印,这在第三套人民币面世前从未有过先例。“女拖拉机手”和“车床工人”券开创性的采用了“五角星与古币”的混合水印,成就了人民币收藏史中的一大亮点。其中的古币水印形状极为特殊,在此后的历枚人民币中都不曾再现。
 
  所以现在第三套人民币逐渐被收藏爱好者所追捧,未来的收藏价值实在是不可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