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题词票新宠升值潜力无限

题词票新宠升值潜力无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0:22 浏览 289 次

1981年5月9日,国家邮政发行了周恩来题词《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纪念邮票一枚。这是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1940年5月9日,在西安留下的行书墨迹,是给当时担任西北地区第三军邮总视察的林卓吾先生的题词。

一张总理题词票,两度勉励邮电人。这枚邮票对邮政的贡献功不可没,我们今天繁荣的邮票市场,也可算是拜其所赐。在红题词、黑题词都被爆炒至天价的今天(2011年InterAsia拍卖公司在香港举办的拍卖会上,《毛主席给日本工人的题词》四方联拍出来130万美元的天价;而林彪的红黑题词,拍卖价皆已超过30000元人民币),总理题词票的价值也慢慢被发现,目前整版票的拍卖市场价在6000多元,随着近些年伟人题词邮票的收藏热,周恩来题词邮票也必将成为未来集邮爱好者追捧的对象。

  林卓吾(1889-1957),字叔卿,福建福安县人,早年考入北京交通部传习所政改学堂学习。毕业后,先在武汉大元帅府交通部工作,后到四川、福建的厦门、福州及上海等处邮政部门任职。1933年在上海,曾与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任邮电部部长朱学范领导邮务工会发起全国性邮政罢工活动。收回外国人长期操纵把持中国邮政的大权,保护了中华邮政的自主权,写下了中国邮政史上光辉一页。

  1940年5月上旬,周恩来从延安赴重庆,途经西安稍作停留。9日上午,周恩来应林卓吾的邀请,来到宋家花园为军邮办事处全体员工,作时事形势演讲。之后,林卓吾又陪周恩来到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在这里,周恩来应林卓吾请求,挥笔写下了“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题词,强调邮政通讯在国计民生中的重大意义,指出邮政事业与国家命脉有直接关系。此后,这一题词成为我国邮政事业的座右铭,在大、中城市的邮政营业厅中,多有这一题词的标示。

  在周恩来题词的鼓舞下,林卓吾先生于1941年12月24日,以军邮总视察的身份,率员20人,带邮件800多公斤,乘汽车到延安访问,目的是商洽军邮事务。在延安时,林卓吾一行还视察了中华邮政在陕北的部邮局。并与第十八集团军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多次商谈,于1942年1月14日,达成邮务协议。这一协议,有利于解决国共两区的邮路畅通。

  国共通邮本是有利于抗战之举。但国民党当局对林卓吾去延安,十分不满,进行革职,免去军衔,贬到安徽省霍山县邮政局控制使用。直到1945年冬才调福建省邮政局为帮办,1945年退休回家乡。

1981年4月24日,林卓吾的长子林孝祥先生,将父亲珍藏40多年的周恩来题词及毛泽东所赠之物,捐献给国家,由邮电部收藏于国家邮票博物馆,这些珍贵的文物,每一件都见证着我国邮电工作所走过的艰难历程,特别是周总理的题词,更可被视为我国邮电事业的开端。

为纪念总理题词41周年,邮电部于1981年5月9日发行了《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纪念邮票一枚,主图为总理题词,简洁而庄严;同日,《人民日报》也于当天刊发了朱学范《要把“国脉所系”的大事办好》全文,以史喻今,大大加快了两岸通邮的进程。这唯一的一枚总理题词单体邮票,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创造新一轮的升值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