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沈鹏、刘艺书法作品受市民热捧

沈鹏、刘艺书法作品受市民热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5 02:09:48 浏览 269 次

 

  近年来,随着社会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掀起一阵阵“书法热”,与近30年“书法热”同步,很多人开始涉足书法作品收藏。

  对当代书家作品的收藏价值进行研究,首先要弄明白书法作品的收藏标准,分清楚哪些人、什么样的作品是值得我们关注、研究并投资收藏的,讨论当代书法作品的收藏标准,就必须充分关注当代书坛和书家群体。

  当代书法作品正是经市场推广、流通,转化为藏品、礼品,其经济价值得以显著提升。哪些书法家的作品值得收藏呢?

  目前,书坛备受追捧的莫过于欧阳中石、李铎、刘艺、沈鹏、张海书坛五老。他们都是当代书坛极具影响的书法大家,都具很高的社会知名度。

  欧阳中石是著名的书法教育家,原中国书协顾问。他组建了高等院校中第一个从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书法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中国书法教育的高级专门人才书法。李铎为专业技术一级,文职一级,相当于部队的上将待遇。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协原副主席。有军中第一笔之美誉,有很高的知名度。

    刘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创作评审委员会主任。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创作、评审工作的奠基人。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沈鹏,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是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学者、诗人,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

  从历史上看,影响社会对书法家价值评判的因素主要是其书法作品和人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故的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就是很好的印证,启功先生在世时,很具学术性,但价位并不高,而今成交价已经达到10万以上/每平尺。原因不难判断:作品有学术性,能站的住。还有关键一点启功先生人品极好,关注他、追捧他的人多。

  欧阳中石、张海在中国书坛具有极佳的位置,社会影响力极大,市场流通领域毫无障碍。目前作品价格都在3——4万/平尺。

  李铎、刘艺、沈鹏三位书家书法作品具有相当高的学术价值,也是业内少有争议的书坛领袖。目前,李铎书法作品市场价格已达3万/平尺,刘艺的书法作品市场市场价2万/平尺,沈鹏的书法作品市场价格已达4万/平尺。这三位书家还具升值空间,可大量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