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警惕网上的超低价金银纪念币

警惕网上的超低价金银纪念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0:51 浏览 340 次

  第一理财专讯 虽然近期黄金价格萎靡不振,原料金跌至320元/克左右,但300元就能买套金银币的超低“白菜价”依然让人瞠目。“3·15”临近,不少手里有贵金属纪念币的市民找到相关机构求鉴定,结果发现了不少纯度、重量不足的仿冒品。昨日,记者走访岛城市场发现,贵金属金银币的保真渠道非常有限,价格相对透明,使得不少市民将目光瞄向低价混乱的网购平台,300元一套的金银币、68元一枚的熊猫银币充斥市场。

  案例:

  上千元买套假金银币

  今年春节前,市民刘女士从网上购买了一套生肖彩色金银套。因为价格只有1000多元,比正规的特许零售店便宜了近3000元,所以刘女士相当“得意”,时不时拿出来给亲朋好友欣赏一番。结果近日刘女士的一位朋友看出这套金银币有猫腻。“他说这套金银币的做工粗糙,感觉重量也不够。”刘女士听朋友这么一说,自己又怀疑了。随后,刘女士带着这套金银币来到宁夏路上一家中国金币总公司特许授权的专营店,经鉴定果然是仿冒品。

  探访:

  店铺都称不敢卖假货

  哪些地方能买到保真金银币?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金币总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我国惟一经营贵金属纪念币的行业性公司,履行贵金属货币的发售职能。通过官方网站查询,记者看到在青岛,只有一家万格实业公司是其特许零售商。另外,在麦凯乐,中国金币总公司设有一家店中店,销售贵金属纪念币。

  当然,在文化市场内,记者也找到了五六家出售贵金属纪念币的店铺。“我的货是从中国金币总公司的专营店进的。”一家店铺的刘老板坦言,他在这里做贵金属纪念币生意有十几年了,据他所知,像他们这种正规摊位一般不敢卖假货,所以货源一定得保真。但记者了解到保真卖家并不多。

  调查:

  网上超低价假货横行

  随后,记者登录淘宝网[微博],找到了大量销售贵金属纪念币的卖家。仅熊猫纪念银币,卖家数量就多达上百页,价格更是五花八门,2013年版的一盎司币,从68元至258元不等。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实体店正品价格多在230元/枚以上。大量百元以内的银币,能保真吗?

  记者进入一家名为“万达邮币”的网店,2013年版一盎司熊猫纪念银币售价仅68元,店主在醒目位置写着“正品保障”。在淘宝旺旺上,店主告诉记者,他这个纪念币肯定是真货,只是没有证书和包装盒,至于货源来路,却不肯透露。记者质疑价格为何如此低,店主称,网店刚开业,想通过低价来攒信誉。

  提醒:

  擦亮眼睛精挑细选

  “从店里验出的假货五花八门,甚至有人搬来一箱子银币都是假货。”万格实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周锐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市面上的假货一般有三种:纯金、纯银但不是出自中国金币公司;金银纯度不够、重量不够;无中生有的臆造币,就是中国金币公司根本没有发行的纪念币,市场私自制造的。周锐称,他们鉴别的方法一般是通过精细的电子秤测量纪念币重量是否达标,再就是肉眼观察铸造工艺的精细度是否一致。另外,证书的材质、包装盒的品质也是检验的依据。“建议市民从正规渠道购买。非正规渠道购买的话,一定不要贪便宜,否则即使买回来,也失去了收藏价值。”周锐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