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青铜器5盎司银币仿古工艺受追捧

青铜器5盎司银币仿古工艺受追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31 02:30:05 浏览 280 次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2组)上周末在广州全面上市。由于受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下行影响,青铜器第2组的面市价格显得特别亲民,较去年发行的青器第1组平均“低开”两成。也正是由于青铜器第2组的面市价极为吸引,且市场对未来国际黄金价格走势普遍看涨,致使青铜器第2组备受市民追捧,其中5盎司银币被“抢”断市,一夜升值10%。

  青铜器第2组“低开”面市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满足钱币爱好者的集藏需求,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启动了中国青铜器系列金银纪念币项目,并于当年8月31日发行了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旋即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探研青铜器发展史和收藏青铜器金银币的热潮。根据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中国人民银行于今年5月发行了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2组)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计有5个品种,其规格和发行量与第1组保持一致。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2组)题材背景中国青铜器时代始于公元前三千年,历经夏、商、西周、春秋、战国和秦汉,跨越了约三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国青铜器作为国之重器,代表着我国在先秦时期高超的冶炼铸造技术与青铜文化,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在世界各地的青铜器中也堪称典范。”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广东泉友阁金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闪金介绍,该组金银币延续了前组的设计形式与风格,并重新发掘古代青铜器的美学与历史价值:“该套金银币所选择的青铜器是从出土的几万件青铜器中精遴慎选出来的,在器型上兼具代表性和连续性。

  据了解,由于受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下行影响,青铜器第2组的面市价格显得特别亲民,较去年发行的青器第1组平均“低开”两成。“青铜器第2组含纪念币共5枚,包括5盎司金币、1/4盎司金币各一枚,以及1公斤银币、5盎司银币、1盎司银币各一枚。其中,大规格纪念币的低开幅度较大,例如1公斤银币的面市价仅为1.5万元,较第1组大幅下跌34%,而5盎司金币则较第1组下跃17.5%,仅为8.9万元。”广州中山五路新大新百货一楼中国金币专柜的销售人员如是说。

  5盎司银币一夜升值10%

  “5盎司银币的低开幅度也是惊人了,上市价仅为5600元,较去年发行的青铜器第1组大幅下跌25%。但正是因为价格非常吸引,导致一日断货,价格一夜爆升10%。”据调查,与新大新情况一致,市内多数的中国金币专柜,5盎司银币均断货。而个数尚有少量余货的卖场,叫价则高达6800元。

  “5盎司银币之所以备受追捧,除了上市价格吸引外,更重要的是运用了独特的仿古工艺!”金银币投资分析专家、中国金币沿江中路店相关负责人唐海华告诉记者,青铜器第2组5盎司银币运用了在技术环节上已非常成熟的仿古工艺,不但令该枚银币更显古朴典雅,而且最大的特点是可以用手把玩,而不会对其表面造成破坏。

  唐海华介绍:“仿古工艺的基本流程是,先将压印好的银币放入药水中浸泡,浸泡好的银币会呈现全黑的效果,这一步被称为‘上色’;之后每一枚银币都要经过老师傅的巧手,进行打磨处理,以使银币的不同部分有明暗的对比;打磨好之后,经过清洗烘干,还要对银币进行喷涂保护,将特殊的漆喷涂在银币上,给银币最好的保护。这样,一枚仿古工艺银币才算制作完成,可谓是每一枚都是手工制作的精品。

  “青铜器第2组并非‘低开’,而是‘平开’。回顾青铜器第1组上市发行的时间节点2012年9月,当时的黄金价格约为360元人民币/克,现时黄金价格已经下行至270元人民币/克,跌幅达25%。而事实上,青铜器第2组的上市均价较第1组只是下降2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市场对青铜器第2组的行情看好以及对国际黄金价格的止跌回升预期。”徐闪金补充:“根据计划,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将一共要发行10组。如此庞大而罕有的发行规划,足见青铜器的社会认知度与群众基础十分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