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发行量越来越大的纪念币不会步邮票的后尘?

发行量越来越大的纪念币不会步邮票的后尘?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9 03:57:03 浏览 209 次

最近听到不少声音,觉得纪念币发行量越来越大,会不会导致纪念币的未来走势会像邮票那样,渐渐式微,甚至成为主流收藏市场当中的牺牲品?大家都知道,邮币卡市场一词来自于当时在收藏市场上最热门的三件藏品类别,分别为邮票、钱币和电话卡,邮排首位,可见以前集邮活动的广泛。小编还记得以前路边还有不少集邮商铺,甚至集邮活动在校园里也是司空见惯。但事实上,随着电话卡被手机所淘汰,现在的邮币卡市场只有邮和币,而邮票的利润远远没有钱币来的高,这也使得现在的收藏市场基本上是钱币一家独大。

为什么人们担心会步邮票的后尘?其实邮票本身如上面所说,邮票在上世纪90年代具有很高的收藏人气,有人统计那时候的集邮人群高达3000万人,这不仅仅是因为当时邮票作为通讯工具具有较高的价值外,对集邮的宣传,目的是为了让集邮从小学生抓起,而集邮如列支敦士登那样,把邮票用于收藏所得利润要远高于实用,自然在这样的利益驱使下,邮票的发行量不断激增,一年套票年前预订190元,年底发现其市场价才90元,很多小型张6元面值,市场价才值2元多。使得不少邮票反而低于面值形成了打折邮票。而那时手机开始兴起,固话已经成为家庭标配,信件已经不再成为大众的交流工具,邮票的实用价值也大打折扣,久而久之集邮爱好者从3000万降到不足100万人。

虽然如今邮政部门痛定思痛,改为减少发行量,同时采取破版与饥渴营销等手段,使得集邮的主动权掌握在邮政手中,邮票价值基本上都高于面值,但很多集邮者不再集邮。而如今纪念币发行量越来越大,会不会也会这样?

当然,钱币和邮票不同,邮票本身只是钱币的“代金券”,因此邮票可以低于面值,但钱币不同,纪念币价值要是低于面值,势必影响金融市场。因此,纪念币无论如何都很难低于面值,这也使得很多非收藏者收藏纪念币的一个目的就是纪念币本身价值绝对不会低于面值本身,具有最高保值性。但纪念币的价值需要靠存量来判断,存量越高,价值可能就越低。

但如果大发行量的纪念币在一直都无法往流通方向发展,那么这类纪念币就会很难获得继续升值的机会,或者升值幅度长期处于低迷。因此,不要以为纪念币不会低于面值就可以安枕无忧,如果纪念币十几年都是仅仅高于面值一点点,那么这样的收藏还不如消费来的实在。而且,一旦打击了收藏者的兴趣,这都会使得纪念币收藏者群体下降,最终受伤的还是收藏这一活动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