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关于人民币中的主币、辅币

关于人民币中的主币、辅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0:01 浏览 910 次

    关于人民币中的主币、辅币:关于人民币的知识,你知道多少呢?人民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但是就是因为这么熟悉,所以我们甚少去观察学习人民币。其实要知道一张简简单单的人民币,其中蕴含太多的知识与我们很难会发掘的隐藏的知识。其中关于人民币的防伪,冠号,编码,盲文,主币辅币等等,你都了解吗?
  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为人民币,即我们现在使用的为第五套人民币也有部分第四套人民币角币等。人民币收藏,人民币分为纸币和硬币两种,人民币可以收藏,人民币不仅是货币还是不错的收藏品,人民币票面图案精美,可以说精致的工艺纸币。
  人民币有主币和辅币之分,人民币具有权威性,人民币有主币和辅币之分,主币是国家法定的作为价格标准的主要货币,人民币主币单位为元,目前流通的人民币主币有1元,2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辅币单位为角,目前主要的辅币为第四套人民币中的5角,2角,1角。
  我国的货币单位是元,元以上的票券是主币,元以下的角、分票券是辅币。货币所以有主币和辅币之分,是为了便于各种交易和支付的进行。如果只有主币,没有辅币,小宗交易与小额支付,或大宗交易需要找零时,就要感到非常不方便;反之,只有辅币,没有主币,在大宗交易与大额之付时,势必增加携带、点数的麻烦,同样也不方便。
  目前正在流通的人民币为第五套人民币,特别是百元钞目前大多为05版。四版币虽然还在市场上面流通,但是也只是角币券等个别的券面,其中关于四版币退市的话题更是不断。退出市场流通的人民币,大部分被银行销毁,其中尚在市场上面的,绝大多数就成了收藏品。现在人民币收藏投资在市场上面表现不俗,但是要注意,流通中的人民币,法律是不允许买卖的。